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大仁与小仁

孔子说:“居住的地方靠近仁人最好,选择的住处没有仁人,怎么能够称得上明智!”仁人,必定本着宽恕的原则去行动,如果通过做一件不义之事,杀一个无罪之人,即可以获得高官显位,仁人也不会去做的。胸怀大仁的人,关爱亲近的人并且将爱推及到远处,如果二者发生矛盾,那么就牺牲小仁而成全大仁。胸怀大仁的人,其仁爱辐射四面八方;心存小仁的人,其仁爱仅仅停留在妻子儿女身上。只爱妻子儿女的人,往往是谋取私利的人,这样的人常常通过妇人式的小恩小惠来拉拢众人,掩饰内心想法,美化虚伪行径,企图鱼目混珠,尽管也能够享有一时的荣耀,但终究为君子所不耻。共工、驩兜、符里、邓析之流,他们有足够的智力,但最后落得被圣王诛杀的下场,就是因为缺乏仁德而贪图眼前小利。还有竖刁、易牙,竟然靠着自毁身体和杀子来谋取利益,最后成为人人喊打的国贼。孟子说:“推广恩德足以安抚四海,不推广恩德连妻子儿女也保不住。古代的圣贤之所以远远超过他人,没有别的,只是善于推广他的仁爱罢了。”(《说苑卷五·贵德》)

※ 恩小罪大

邯郸是赵鞅(赵简子)封地的一座城邑。每年正月初一,邯郸的民众都要拜见赵鞅,献上斑鸠,赵鞅非常高兴,赏给他们许多钱财。

有个客人问:“斑鸠不是什么稀罕物,值不了几个钱,您为什么给他们这么重的赏赐呢?”

赵简子答:“我是为了在正月初一这一天放生,用以向百姓昭示我的仁爱。”

客人摇了摇头,说:“您想过没有,这样做的后果恰恰害了斑鸠。百姓知道您要放生,又知道可以从您这里领到重赏,便会争先恐后地捕捉斑鸠,从而造成斑鸠大量死亡。如果您希望挽救生命,表示仁爱,还不如严禁人们捕捉斑鸠。捉住了斑鸠然后再释放,恩惠小、罪过大,二者不能相抵啊。”

赵简子恍然大悟,连说“对,对。”(《列子·说符第八》)

※ 爱与害只有一步

战国时期,齐国与燕国发生了战争,陈翠劝说两国和解,齐国要求燕王的弟弟去齐国充当人质,燕王点了头,但太后不答应,说陈翠分离她们母子,并放出狠话,一定要给他点颜色瞧瞧,出这口恶气。

不想陈翠自己送上门来了。

陈翠望了望太后,问:“您怎么瘦了?”太后哼了一声,说:“仰仗先王吃剩下来的鸡鸭鱼肉,怎么能瘦?要是真的瘦了的话,一定是让公子将要去当人质这件事给闹腾的。”

陈翠叹了口气,说:“现在我知道了,国君家对孩子的关爱不如普通百姓家,不只是不痛爱孩子,而且是特别不痛爱儿子。”“这话怎么讲?”太后气哼哼地问。

“您把女儿嫁给诸侯,生怕她受委屈,不仅陪嫁千金,还要送出去方圆百里的土地,为她的打算够周到的了。可是轮到公子就不同了。大王想封给他弟弟一块土地,大臣们都不赞成,因为公子没有尺寸之功。于是,大王就让他去当人质,有了这个功劳就可以分封了,但您却不同意。所以我说国君家不关爱儿子。”陈翠答道。停了一会儿,见太后没有反驳,陈翠接着说:“现在大王和太后都还健在,公子可以享受富贵,一旦您们都离世,新君登位,公子就降到百姓的行列。要是他现在还得不到封赏的话,怕是一辈子都不会有封地了!”

太后恍然大悟,吩咐立即给儿子准备行装车辆,尽快上路去齐国。(《战国策·燕策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