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石蜡灭亲

卫国君主卫庄公有个儿子叫州吁,深受宠爱。州吁好勇斗狠,卫庄公听之任之。

大夫石蜡很是担忧,对卫庄公说:“您要是爱自己的儿子,就应该用道义进行教育,防止他走上邪路。骄傲、奢侈、放纵、淫逸这四种毛病是走上邪路的开始,而这些毛病多半是惯出来的。国君您要是打算立州吁为太子,就请及早确定下来,否则这么发展下去,早晚会出事的。”卫庄公没有听从。石蜡的儿子叫石厚,整天跟州吁泡在一块儿。石蜡多次禁止儿子与州吁来往,但石厚就是不听。

卫庄公死后,他的一个儿子即位。州吁杀死国君,篡夺君位。由于他得位不正,国内矛盾重重,为了树立威信,他不顾百姓死活,采取阴谋手段,联合陈国和蔡国发动对郑国的战争。然而此举并没有达到树立威信的目的。州吁很是苦恼。

石厚回到家里,向父亲询问怎样才能使州吁坐稳国君位子。石蜡想了想,说:“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前去朝见周天子,如果能够得到他的支持,臣民就会接受州吁。”石厚担心周天子不接见州吁,问:“怎样才能见到天子呢?”石蜡说:“陈国君主陈桓公很得天子信任,现在他与卫国的关系很好,可以请他出面引见。”

州吁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便带着石厚前往陈国。石蜡派人告诉陈国的朋友说:“敝国地方狭小,加上我已经老了,干不了大事。到贵国的那两个家伙,是杀害卫国君主的凶手,请设法抓住他们。”于是陈国人扣留了州吁和石厚,通知卫国来人处置。卫国朝廷派官员杀掉了州吁,石蜡派家臣杀掉了石厚。

君子说:“石蜡真是纯正的臣子,憎恶州吁的罪行以及帮凶石厚的丑陋。‘大义灭亲’就是对这件事的评说吧!”(《左传·隐公四年》)

※ 爱的悲剧

春秋时期,楚国与晋国在鄢陵这个地方交战。楚军战败,楚王受伤。当时,战斗正要开始,楚军主帅子反突然口渴想喝水,童仆阳谷连忙送上黍米酒。子反呵叱道:“去,拿走,战场上哪能喝酒!”阳谷说:“不是酒,是水。”子反说:“还不赶快拿下去!”阳谷又说:“真的不是酒。”子反接过来喝了。他这个人平日嗜酒如命,喝起来就止不住,结果仗还没打起来,主帅先醉倒了。

战斗结束后,楚王为后面的战事想跟子反商量,派人来叫他,子反假装心口痛推辞不去。楚王亲自来看他,刚一走进子反的军帐,就闻到一股浓重酒味,子反的酒还没醒呢,楚王转身离去了。楚王说:“今天这一仗,我受了伤,所能依靠的就是子反了,但他醉成这个样子,看来他已经忘记了国家,根本不爱楚国的将士。我们与晋军没有办法再打下去了。”于是下令收兵。回去后,楚王杀了子反,并将他的尸体示众。

阳谷送上酒,并不是想把子反灌醉,而是对主人尽忠心,然而却害得子反丢了性命。所以说,小忠是大忠的祸害。(《吕氏春秋·权勋》)

※ 不向他们敬礼

楚国灭掉了陈国。陈国都城的西门在战争中损坏严重,楚国统治者组织陈国的百姓修复城门。

孔子乘车路过,没有像往常那样扶轼致礼。轼是装在车厢前部的一根横木,人直起身子,头微微低下,手扶在横木上,眼睛注视前方,叫扶轼,是在车上致敬的礼节。

子贡拉着缰绳问:“按照礼的规定,车子经过三个人集聚的地方,应该下车致礼;经过有两个人的地方,应该扶轼致礼。今天陈国人在这里修城门的人很多,夫子您却不扶轼,这是为什么?”

孔子说:“国家灭亡了,它的人民却不知道后果,叫做不智慧;知道了后果却不斗争,叫做不忠诚;知道了忠诚却不去拚死,叫做不勇敢。修建城门的人尽管很多,但能够做到上述三条中任何一条的人,找不出一个来,所以我不向他们敬礼。”(《孔子集语·卷九·论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