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执政与鞋匠

楚国派一位姓士尹名池的大夫出使宋国。宋国接待他的是司城子罕,司城是官职,主管国家的工程建筑。子罕地位很高,参与执政,他在家里设宴招待士尹池。

子罕家的宅院看上去有些别扭,南边邻居家的房墙朝前突出一大块,西边邻居家的地势高,他家的污水流进了子罕家的院子。这不是欺负人吗?士尹池问子罕为什么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子罕解释说:“南边那家人是制作鞋子的工匠,本来我是要他搬家的,可他的老父亲说:‘我家靠做鞋子为生已经有三代人了,如果搬了家,宋国那些买鞋人不知道我家新地址,找不到我们,一家人将会没饭吃。希望大夫您能怜悯我。’结果我就没再催促鞋匠搬家,让他住了下来。至于西边那家人的污水流过来,是地势造成的,我就更不好说什么了。”

士尹池回到楚国,正好赶上楚王发兵准备攻打宋国,士尹池连忙阻止,楚王问为什么。士尹池答:“宋国的君主贤明,执政大夫仁慈。贤明的人有人追随,仁慈的人有人肯为他出力。我担心楚国攻打宋国多半不会成功,反而会遭到天下人的耻笑。”于是楚王改变了决定,转而攻打郑国。

孔子听到了这件事,说:“在朝堂上修养自己的品德,便能在千里之外摧毁敌人的战车,这大概说的就是子罕吧!”宋国处在三个拥有万乘兵车的大国之间,子罕做执政大夫的时候,宋国一直没有受到侵犯,边境始终都很平安。(《吕氏春秋·召类》)

※ 孔子待人

孔子跟同乡饮酒吃饭,一定等老人退席,自己才离开。乡人迎神驱鬼,孔子虽然不信鬼神,但仍然身着礼服站立在东边的台阶上,以表对乡人及其信仰的尊重。每当遇见穿孝服的人,孔子不管跟他平日来往多么随便,也一定改容易色,面现哀戚。要是对方头戴礼帽或者眼盲,即便是老熟人,孔子都要致礼。乘车出门,遇到身着丧服或者军服的人,孔子一定扶住车前横木,伏下身子行礼。

孔子去朝廷办公,家里的马棚失火了,回来后他问的第一句话是“伤着人了吗?”却没有问一句马。

一个名字叫冕的盲乐师来见孔子,走到台阶跟前,孔子说:“前面是台阶。”走到坐席前,孔子说:“这里是坐席。”等人们都坐好后,孔子一一介绍,告诉他某人坐在这里,某人坐在那里。冕告辞后,学生子张问:“这是与盲人说话的方式吗?”孔子答:“是的,这是与盲人相处时必须注意的。”(《论语·乡党》、《论语·卫灵公》)

※ 子路的剑

子路拿着把剑摆弄,孔子叫着子路的名字问:“仲有,你拿剑做什么?”

子路答:“对我友善的人,我自然以善意对待他;对我敌视的,我便用剑来保护自己。”

孔子说:“君子以忠诚为本分,以仁爱为护卫,不出院墙之内,名扬千里之外;对于敌视的态度,用忠诚来感化,对于暴力的手段,用仁爱来消融,哪里用的上剑呢?”

子路放下剑,说:“仲有愿意追随先生,请收下我这个学生。”(《孔子家语·卷二好生》)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