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唐太宗的两件小事

唐太宗在玄武门宴请三品以上官员、州牧和夷族首领,演奏《七德舞》和《九功舞》。《七德舞》以前叫《秦王破阵乐》,太宗当皇帝前封秦王,这个舞曲是歌颂他的赫赫战功的,后来太宗把它改成了现在的名字。太常寺卿萧瑀上书说:“《七德舞》展示的是陛下您的丰功伟业,但表现的很不够,应该进一步充实,编入刘武周、薛仁果、窦建德、王世充等人被擒获的过程。”太宗回答:“这几位都是一时的英雄豪杰,如今我朝很多官员都曾经做过他们的部属,要是让他们看见旧主的屈辱状态,能不伤心吗?”萧瑀拜谢道:“这些我没有想到。”(《资治通鉴·卷194》)

唐朝接替的是隋朝,一些官员曾经在隋朝供职。太宗曾当着大臣们的面问一个叫张玄素的人:“你在隋朝当什么官?”张玄素答:“县尉。”又问:“县尉之前干什么?”答:“九品之外未入流。”又问:“是哪一曹的小吏?”张玄素羞愧万分,面如死灰,出了殿门连脚都迈不动。谏议大夫褚遂良上书说:“君主能够尊重臣下,臣子才能尽心竭力。张玄素虽然出身寒微,但陛下重视他的才能,擢升他到三品,辅佐太子,怎么可以当着众人之面穷追他的出身呢?抛开往日的恩宠,造成一朝的羞耻,使他心怀不安,又怎么能责成人家尽忠效节呢?”太宗说:“我也非常后悔问这些话,你的奏疏正与我的心思相契合。”(《资治通鉴·卷195》)

※ 周世宗的仁心

五代时,佛教盛行,人们将铜钱融化了铸造佛像,再加上历代朝廷很长时间没有铸钱,致使市面上流通的钱币越来越少,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后周世宗郭荣下令建立专门采铜机构,规定民间铜器,包括佛像在内,于50天内全部上交官府,给付等值钱币;超过期限隐匿不交者,铜器重量在5斤以上的判处死罪。世宗对臣子们说:“你们不要因为毁坏佛像而有心障。佛以善道教化人,如果一个人立志行善,就是信佛了。至于那些铜像,哪里就是信奉的佛!况且我听说佛的宗旨在于利人,即使是头颅、眼睛都可以舍弃布施,倘若我的身体可以用来救济百姓,也在所不惜啊。”

司马光评论道:像周世宗,可以称得上是仁爱了,不吝惜自己的身体而爱护百姓;像周世宗,可以称得上是明智了,不为无益的东西来废弃有益的东西。

周世宗同将军、丞相在万岁殿就餐,说:“这两天很寒冷,我在宫中享用美味佳肴,深为对百姓无功却坐享上天赐予的福分而惭愧,既然不能自食其力,那就只有亲身冒着飞矢流石的危险去为民除害,想到这里心中才踏实一点。”

后周修缮永福殿,宦官孙延希监督工程。世宗到工地巡视,正好赶上吃饭,发现役徒中有人使用木片削成的勺子用瓦片盛饭吃,不由勃然大怒,将孙延希拉到街市上斩首示众。(《资治通鉴·卷292》)

小结

仁爱是儒家学说的标识,集中表达着儒家思想的人本主义性质。在孟子看来,仁爱是人的本性,是做人的起码资格,他说:“无恻隐之心,非人也”(《孟子·公孙丑上》)。没有爱心的人不配称作人。套用这句话,可以这样说,缺乏爱心的官员不配做官员。孔子就是这么看的,他曾分出五种失德官吏,第一种就是不把权力用在爱护民众、推行道义上面,而是实施暴虐,傲慢无礼(《孔子集语·卷九·论人》)。为什么?道理很简单,这个位置是为民众做事的,民众是官员的衣食父母,所以必须同情民众,关心他们的疾苦,这不只是态度问题,更是良心问题,这一条没什么可说的,是铁律。爱人具有资格认证意义,一个缺乏爱心的人,不要说做社会主义的官了,就是放在封建社会也不够格。关爱民众是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起码要求,是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思想感情素质。这是无条件的,不讲亲疏,不论地位,不分贫富,只要是人,就要去爱,特别是对那些弱势和困难群体,更应该抱以深刻同情。

其实爱人就是爱己,正如孟子所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离娄下》)。关爱别人的人,时常得到关爱的回报;尊敬别人的人,时常得到尊敬的回报。你爱的越深、越广,你得到的爱就越多,你获得的支持也就越大;你获得的支持越大,你的力量就越强。“仁者无敌”(《孟子·梁惠王上》),仁人在天下没有对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