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 两位慈母

西汉武帝时,隽不疑担任京兆尹,在官吏和民众中享有很高威信。每当他巡视各县,审查囚徒情况回到家中,他母亲总要问:“给受冤屈的人平反了吗?救活了多少人?”如果隽不疑为不少人平了反,母亲便比平时高兴;如果没有平反,母亲便生气,不肯吃饭。所以隽不疑做官,虽然严厉但并不残忍。(《资治通鉴·卷23》)

西汉宣帝时,严延年任河南太守,此人性格阴狠酷烈,喜怒无常,每到处决犯人的冬季,便大开杀戒,血流数里,河南百姓叫他“屠夫长官”。 严延年的母亲从东海郡来看儿子,打算一起进行腊祭。到洛阳时正赶上处决囚犯,看得母亲心惊肉跳,便留宿驿站,不肯进入府邸。严延年跪在门外一个劲儿叩头,母亲才与他相见,责备道:你管辖的地区方圆一千里,没听说你以仁爱教育、感化百姓,反而残害他们,这是父母官应该做的吗?腊祭刚一结束,严母便走了,临行前扔下话:杀人者必为人所杀,我回家为你准备墓地去。过了一年多,严延年果然被杀,时人无不赞叹严母的贤明。(《资治通鉴·卷27》)

※ 贾父的儿子

东汉桓帝时,贾彪主政新息县。这里百姓贫困,弃婴溺婴现象很是普遍。贾彪发布命令,认定杀婴即为杀人,二者同罪。

一天,强盗在城南劫掠杀人,城北有个妇人杀害了自己的儿子。贾彪吩咐备车前去巡查验问,属吏引领车子驶往城南方向。贾彪发怒说:“强盗劫掠杀人,乃是常理;母亲杀害儿子,实属违背天道。”便驱车前往城北,当场判决杀子罪犯。城南强盗听到消息,便将两手反绑,到官府自首。数年之间,民间养育儿子数以千计。大家都说“这是贾父生的儿子”,给孩子起名,均带一“贾”字。(《资治通鉴·卷55》)

※ 郗鉴含饭

西晋怀帝时,胡人攻陷都城洛阳,史称永嘉丧乱。当时郗鉴在家乡避难,生计极其艰辛,常常饿肚子。乡邻仰慕他的人望,各户轮流供他吃饭,郗鉴便带着哥哥的儿子郗迈和外甥周翼这两个小孩子一起去。乡人受不了,告诉郗鉴:我们家家都又穷又饿,不过因为您是贤人,才出手接济,怕是顾不上这两个孩子。郗鉴只好独自去各家吃饭,每次嘴里都含满了食物,两个腮帮子鼓鼓囊囊的,回来后吐出喂给孩子。就这样郗迈和周翼都活了下来,跟着郗鉴渡江逃到南方,后来三人都成了东晋重臣。郗鉴死时,外甥周翼正在剡(shan四声)县任县令,立即辞职回去,铺着草垫在郗鉴灵床前尽孝子之礼,心中哀掉了整整三年。(《世说新语·德行》)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4:33 来源:中国青年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