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一变更表明,如何处理毛泽东的遗体(更不要说他的精神遗产)对面色阴郁的政治局委员们来说是棘手的问题。

1956年,毛泽东曾写下指示,他的遗体要火化。他在另一场合说:“我死后,把我送回湖南湘潭。”后来他曾多次驱车到八宝山公墓为自己和江青选定墓地。他还不止一次在江青陪同下重访公墓里的那块地。

在1976年,对有些中国领导人来说,把毛泽东与江青安葬在一起的丧葬计划是不能接受的。火化并把毛泽东的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大地”(周恩来对自己丧葬的指示),在许多人看来,是最适宜的解决办法。

但是,在他死后几个小时之内,政治局就做出决议,毛泽东的遗体要永久保留。医生们怀疑这项任务能否完成。他们听说,在莫斯科,列宁的鼻子和耳朵已经因腐烂而脱落,换成蜡制的,而斯大林的胡子也已经掉了。不过,还是向毛泽东的遗体注入了22升甲醛。这只能是临时性措施。古老的中国方法被认定没有用处,因为帝王的尸体都深埋在地下,从没有暴露在氧气中,而毛泽东的遗体要暴露在空气中,以便向中国老百姓展示。

中央派出人员到河内了解胡志明遗体的处理方法。但是,越南人三缄其口,有谣传,胡的遗体在7年后也开始腐烂。医生们决定变更一下甲醛的用法,先把心脏、肺、胃、肾脏、肠、肝脏、膀胱、胰腺、胆和脾脏摘除,然后把一根管子装到毛泽东的脖子里,以便能把甲醛时不时地泵入没有内脏的空腔里。作为备份,工艺美术学院受命制作一个毛泽东的遗体的复制品,他们真的制作了一个毫发不差的复制品。

30万人排队走过灵柩台“作告别”。为外国的外交人员保留了瞻仰的时间,为中共的意识形态盟友安排了单独的时段。在各委员会送的花圈之中,有一个上面写着:“深切悼念敬爱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您的学生和亲密战友江青……”(此外还有毛泽东的子女和一些其他亲属的名字。)

123个外国政府发来了唁电。很多是赞扬的官样文章;越是在五六十年代曾中伤过毛泽东的外国政府,在1976年对毛泽东的赞颂越是热情洋溢。毛泽东对这种矛盾会感到很愉快。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降了半旗。在莫斯科,《消息报》在倒数第二页的底部用两行字刊载了这条消息。在香港,股市指数下跌。在台湾,有兴高采烈的庆祝活动。

自多伦多传来了伤感的话。“我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有人要求80岁的张国焘就他老对手的去世发表评论时他说。“像我一样,”这位疲惫的老人没有怨恨地说,“毛泽东也是凡世之人,死亡只是时间问题。”

百万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在哀悼周结束时举行的追悼会。下午3点整,全中国停工3分钟。9亿人(无疑会有一些例外)安静地站立默哀。中国所有的汽笛(火车上的、工厂里的、轮船上的)都在那3分钟里拉响了。

背离逻辑常常使葬礼成为谎言。正是这样,王洪文走上了讲台主持追悼会。华国锋致悼词,以他审慎的话语赞颂毛泽东的伟大。

华国锋大谈特谈党内“走资派”仍在走“资本主义道路”,“资产阶级”就“在党内”。这时,孙中山的遗孀就站在华国锋的旁边。

会议结束时,在场的人(跟全中国观看或倾听的亿万人一起)对着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巨幅肖像庄严地三鞠躬。随后,一个500人的乐队奏出响亮的赞歌《东方红》,其最后一句称毛泽东是“人民大救星”。

到下午4点,人群散去。自行车潮开始像往常一样涌过天安门,碾在追悼会留下的印有大会程序的废纸屑上。毛泽东时代结束了,邓小平时代即将诞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5:5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