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一轮折磨人的政治局会议开始时,这些问题像浓雾一样悬浮在半空。毛泽东的每条语录的小土堆,都被争斗的不同派别夸大成令人惊讶的大山,而且形同桂林奇形怪状的山峰。一场对总理位置的争夺战正在上演。

邓小平是代替周恩来的一名候选人。张春桥是另一名。

刀已经出鞘,毛泽东的在场不足以制止他们。邓小平对15人的政治局作了经济政策报告。姚文元批评这一报告理论上有问题。有人(不是毛泽东)大胆抓住了这个棘手的问题,提议邓小平为总理。极左分子直截了当地说,他们不会在他手下做事。江青提名张春桥作为反击,张春桥是她的圈子里能推出的最可能被广泛接受的人选。包括军事领导人叶剑英在内的邓小平的支持者,设法阻止了张春桥被任命为总理。

毛泽东自己的目光则转向了来自他家乡省份的得意门生华国锋,他从来没有给毛泽东惹过麻烦。毛在1976年2月让华当了代理总理。温厚的华国锋54岁,是个谦逊的人,而且直到这时为止,他有充分的理由保持谦逊。毛泽东至少可以信任他——在非常缺乏信任的被毒化的气氛下,这是华国锋极大的优势。

华国锋1969年才从湖南来到全国的政治舞台上,比久经战阵的邓小平的敌人要少。在一些关键性的政策问题上,他站在邓小平和极左分子之间。在当时普遍头脑发热的情势下,他是冷静的。

然而,山西出生的华国锋主要的资本,就是他为毛泽东所做过的事,再加上毛泽东不喜欢别的候选人。他在毛泽东的家乡搞了灌溉工程;监督建造了无疑是谄媚奉承之作的韶山毛泽东纪念馆;他在毛的授权下,修建了一条连接该地区和长沙的铁路(这对这个小村子来说,无疑是前所未有的好运),并在韶山建了一座彩色电视机厂,把有吸引力的职务给了毛泽东的许多远亲;更有实质意义的是,他向林彪投掷了政治石块。

毛泽东似乎意识到他选择了一个二流人物,而不是最好的备选人来代替周恩来。他知道有人说华国锋“蠢”,是个“土包子”(很可能是他疏远的妻子说的)。他反驳说,他发现华国锋“无私、不蠢、厚重少文”。(此话引自一位汉朝帝王为他的一位大臣所作的辩护。)

毛泽东还觉得有必要为华国锋的“不蠢”多作宣传。他承认华国锋身上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华国锋被任命为代总理以后,老人指示说:“要宣传华国锋同志,要让全国人民认识华国锋同志。”

如果说华国锋是个让人能够接受的妥协性的选择,那么这并没有使斗争结束。

毛泽东心里的某个魔鬼希望斗争继续下去,即使其目标只是幻象。“搞社会主义革命,”他在华国锋被提升后不久的一次破坏性极大的宣告中写道,“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这就是最典型的毛泽东,一个仍在探索而不相信平衡的人,一个在倾慕光明的同时常常提醒人们还存在黑暗的人。

“他从来就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突然爆发似的说到邓小平。癌症夺走周恩来的生命以后,无论邓小平的处境多么困难,这些话才是钉在邓小平1976年的政治棺材上的钉子。

说邓小平“歪曲”了毛泽东的话,这很容易,而且很多人在这样说。他曾列出一个主席坚持的方针政策——安定团结、发展国民经济、阶级斗争。但是,到1976年,据说毛泽东本来的意思,不是说这些方针同等重要。

报纸叫嚣说(虽然没点邓小平的名),邓小平违背了毛泽东的路线,把“阶级斗争”从“纲”降到了跟其他各项同等的“目”的地位。这个副总理是个“死不悔改的走资派”。

毛泽东称邓小平及其朋友是“走资派”,不仅违背事实,而且弄巧成拙。邓小平的一些高层支持者(军界领导人叶剑英是其中之一)非常反感对这位副总理的攻击,他们示威似的走出政治局的房间,离开北京到南方去了,同时高声说他们不再进一步参加这种破坏性的会议,并对毛泽东的武断牢骚满腹。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5:5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