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甚至当毛泽东和政治局成员会面时,他的名字也在激烈的争辩中被抛来抛去。在一次会上,张春桥批评中国进口全套工厂项目背离了自力更生的原则。华国锋大着胆子说:“所有这些重大的引进项目,都是经过毛主席批准的。”张春桥高声回嘴说:“你总是拿主席来压人民!”

毛泽东显然坐(或躺)着经历了许多这样的斗争场合。他的病情越来越重,脾气越来越坏,只是偶尔做个手势,然后在当晚写下一句关键的格言,并且为了表明他的同情在哪一方面,要求一方或另一方的主要领导人来见他。

“人到七十古来稀,”毛泽东对在他卧室开会的人说,“我已经八十多岁了,早就该死了。”这似乎不是可供讨论的事。毛泽东的心境是要暴露人生无情的一面,他凝视着沉默而焦虑的同事们。“你们中不是有人希望我早点见马克思吗?”他继续无情地说。

华国锋好不容易能开口说话了:“没有。”

毛泽东不接受华国锋的遁词:“真的一个都没有吗?我不信!”

死神似乎在1976年对中国没有发善心。好像清明的政治地震还不够,就在朱德逝世不久,在仲夏发生了令人震惊的大地震,唐山市被彻底摧毁,大约25万人罹难。

唐山大地震把毛泽东的床摇晃得很厉害。他对唐山大地震的反应是情绪化的,甚至有些害怕。他的住处不得不搬到也是在中南海里面的可以抗地震的202号楼。

如果这一场悲剧没有让他感觉到某种先兆,倒是令人惊诧了。在中国农村,长期以来人们就相信,自然现象预示着政治事件。农民们认为,严重的地震意味着一个朝代及其统治的天命即将结束。毛泽东头脑里有大量的传统思想,他肯定想到了同样的联系。

谣言满天飞,大部分都说毛泽东的死亡近在眼前。官方报纸发表社论反对传播谣言,意味着承认谣言失控。

地震之前,龟鳖变得不安,熊猫抱着头尖叫,老虎和牦牛感觉到地面震动就躺倒在地上。动物们先察觉了大自然的不稳定。

地震之后,谣言甚嚣尘上,银行被抢,社会关系中的不文明行为比以前频繁,工作人员拒绝负责任。人们感到了政治的不稳定。

无论1949年以来路线上的所有左倾右摆有多么吓人或有风险,毛泽东的存在一直是个不变的因素,是权威的最终源泉,是任何动荡的一个底线。

那个时代即将结束。在人民共和国的历史里,还没有出现过现在这种隐隐显现的断层的先例。

“负担太重时,”毛泽东在一次关于战争的谈话中曾说过,“死亡是一种解脱。”到8月底,毛泽东的负担就太重了。9月2日,他发作了第三次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心肌梗塞。

是时候了,那些叙写偶像传记的笔开始搜罗沉重的词语。华国锋也还有时间为继承制订计划。江青和邓小平及邓的支持者们也该忙着制订对抗计划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5:5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