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9.九大是“文化大革命”初期个人崇拜盛行的缩影,毛泽东如何看待个人崇拜

     九大采取了异乎寻常的保密措施。会议的日期、议程都是保密的,连代表们进京也都是保密的。一到北京,代表们就被通知“五不准”:不准外出、不准会客、不准写信、不准打电话、不准透露会议情况。包括大会开幕式,代表们是采取秘密的办法进入会场。

     九大的突出特点是从始至终为强烈的个人崇拜和“左”的狂热气氛所笼罩。代表们一到北京就为“来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边,而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激动”。毛泽东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一登上主席台,立即“全场欢声雷动,掌声震耳”。毛泽东一开口讲话,便不断地被“万岁”和“万寿无疆”的呼声打断。会议的基调就是大赞大颂大批,大赞大颂的中心是毛泽东、“文化大革命”,兼及林彪和江青,大批的主要对象是所谓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毛泽东在大会上的一个简短开幕词,竟被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口号打断10次。林彪所做的政治报告被称赞为“划时代的伟大报告”、“20世纪60年代的《共产党宣言》”、“向共产主义进军的伟大纲领”等。九大是“文化大革命”初期个人崇拜盛行的一个缩影和再现。

     党内个人崇拜的滋长和“左”倾思想的发展相互交织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党的八大曾明确提出,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还重申了党反对个人突出、反对对个人歌颂的方针。然而,这些规定在后来的实践中,不但没有坚持下来,而且反其道而行之。随着“左”倾错误发生和发展,个人崇拜的风气也日益盛行。

     1958年3月,中共中央在成都召开工作会议。当时,全国上下,热气腾腾,正在掀起一个生产高潮。在党内,随着批评反冒进的范围越来越大,地方上的一些领导同志互相攀比,提出的生产指标越来越高。毛泽东的头脑越来越不冷静。成都会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

     在成都会议上,毛泽东在批评反冒进的同时,还提出关于两种个人崇拜的论点。他说:

     “有些人对反个人崇拜很感兴趣。个人崇拜有两种,一种是正确的崇拜,如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正确的东西,我们必须崇拜,永远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们手里,为什么不崇拜呢?我们相信真理,真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另一种是不正确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从,这就不对了。反对个人崇拜的目的也有两种,一种是反对不正确的崇拜,一种是反对崇拜别人,要求崇拜自己。”
 
     毛泽东的这段话,分析了两种不同的个人崇拜并加以区别。而实际上,这所谓的两种个人崇拜是很难区别的,结果是鼓励和助长了不加分析的、盲目服从的个人崇拜。在这次会上,柯庆施就说:“我们相信主席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从主席要服从到盲目的程度。”

     在成都会议的发言中,一些中央领导人都对毛泽东说了一些赞扬的话。有的说:主席比我们高明得多,我们的任务是认真学习。主席的许多优点是不是可以学到呢?应当说,是可以学到的,不是“高山仰止”。但是主席有些地方我们是难以赶上的,像他那样丰富的历史知识、那样丰富的理论知识、那样丰富的革命经验,记忆力那样强,这些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学到的。有的提出:要宣传毛主席的领袖作用,宣传和学习毛主席的思想。高级干部要三好:跟好、学好、做好。有的说:毛主席的思想具有国际普遍真理的意义。党中央的一些最重要的领导人如此集中地颂扬毛泽东个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

     1964年苏联的赫鲁晓夫遭遇“克里姆林宫政变”被迫下台。美国记者斯诺曾经问毛泽东:苏联人说中国正在搞个人崇拜,是否属实?毛泽东回答说,赫鲁晓夫之所以下台,可能就是因为他没有个人崇拜,中国确有个人崇拜,也需要有点个人崇拜。

     当林彪搞个人崇拜活动发展到极致,毛泽东对个人崇拜的态度才有所转变。实事求是地讲,尽管毛泽东欣赏个人崇拜,但他从来不把自己当作神。1966年7月8日,他在给江青的信中说:“我历来不相信,我那几本小书,有那样大的神通。现在经他一吹,全国都吹起来了,真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毛泽东甚至感到自己不得已而为之,有被人利用的感觉。他在信中说:“我猜他们的本意,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20世纪60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他还指示中宣部负责人“以后请注意不要用‘最高最活’、‘顶峰’、‘最高指示’一类的语言”,多次要求降低颂扬他的调子。1968年,针对林彪称毛泽东的话“一句顶一万句”,毛泽东对工作人员说:“人的一句话怎么能顶一万句呢?一句话就是一句,不能是一万句,不能顶,更不能顶那么多。我的话怎么可能有那么大力量,那不是神了吗?”

     通过以上事例,可以看出,对于个人崇拜,毛泽东有时是欢迎的,有时也表示“讨嫌”。然而,林彪、江青一伙,对毛泽东大搞个人崇拜,却是别有用心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04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