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8.毛泽东突然提名要林彪当主席团主席,自己当副主席

     九大开幕那天,毛泽东身着一身整齐的中山服装,精神很好,仍旧乘坐那辆苏制的大吉斯保险车,出中南海西门直驶人民大会堂西南门。

     4月的北京,不冷不热,树木花草已长出新绿,这是北京一年之中最好季节之一。毛泽东下车后直接进入118厅准备开会。118厅位于人民大会堂大礼堂舞台的一侧,它的进出口在西南小院,车辆往来较为方便。这里的厅室宽敞朴素且适用,附近还有几间小屋,作附属用房也很方便。“文化大革命”以来,毛泽东多次在这里小住,会见客人,甚至一些小型会议也在这里举行。从这里去大礼堂主席台,也可以说是最为便当的了。

     预定举行开幕式的时间到了。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也已到齐入座了。毛泽东从118厅出来,从南侧进入主席台正中,其他前排就座成员包括林彪、周恩来等也分别入座,自然还是林彪在毛泽东左边,周恩来在毛泽东右边。全体代表起立,掌声大震。

     在掌声平息后,毛泽东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这时掌声再起。按程序,大会要通过主席团名单,然后推举大会主席。就在这时,发生了一场大家意想不到的小风波。

     毛泽东突然说:“我推举林彪同志当主席。”林彪吃了一惊,马上慌张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大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当主席。”毛泽东仍然说:“林彪同志当主席,我当副主席,大家说好不好?”林彪更急了,连连向会场摆手说:“不好不好!毛主席当主席,大家都同意举手。”全场立即齐刷刷地举起手来。这时,毛泽东才同意当大会主席团主席,并提议林彪当副主席。

     毛泽东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多人,包括现场的人,也包括今天的笔者,至今仍没有弄明白。也许,毛泽东确实不乐意做主席团主席这种事务性工作,也许他就是无意那么一说。总之,这是一个怎么也解不开的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04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