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一大上海会议期间中途闯入会场的中年男子到底是什么人

     7月30日晚,代表们正在开第六次会议的时候,一名身穿灰布长衫的陌生中年男子,突然从虚掩的后门闯进来,朝屋里环视。李汉俊问他找谁,他说找社联的王主席,接着又说找错了地方,然后就退了出去。在距此不远的地方,确实有一个社联组织,但这组织既没有主席,也没有姓王的人。因此,大家认为这事非常可疑。

     马林富有地下工作经验,立即说这是一个“包打听”,建议会议马上停止,大家迅速离开。于是代表们很快收起文件走了出去,只剩下陈公博和李汉俊。

     十几分钟后,法租界巡捕房派出的两辆车停在了望志路,十来个巡捕包围了这栋小楼,法国警官带着中国密探进入楼内搜查。由于没有发现什么可疑迹象,没多久就离开了。

     那么,7月30日晚,那个首先闯入会场的不速之客究竟是谁?几十年过去了,无人知晓。直到1990年,著名作家叶永烈从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中叔皇处了解到,有位叫薛耕莘的老人,曾在上海法租界巡捕房工作多年,他可能知道这个人。叶永烈便前往薛耕莘老人的寓所拜访。在谈话中得知,那个身穿灰布长衫闯入上海一大会场的人,是法租界的政治探长程子卿。

     程子卿是江苏镇江人,生于1885年,米店学徒出身,读过三年私塾,臂力过人。他与黄金荣是结拜兄弟,遂进入上海法租界巡捕房,先作巡捕,后升为政治探长。在法租界巡捕房期间,程子卿也做过一些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情。因此,新中国成立后,经有关人士说明相关情况,程子卿没有被作为历史反革命分子处理。1956年,程病逝于上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04 来源:党建读物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