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良医治未病”的启示——如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我们都知道,扁鹊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神医;但一般不知道,扁鹊兄弟三人的医术都挺高明。有一次,魏文王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医术谁最高明?”扁鹊答道:“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王不解:“那为什么你名气最大?”扁鹊解释:“我大哥治病,是治于未发之前。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根,他的名气也就无法传出去。我二哥治病,是治病于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些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传于乡里。而我治病,是在病情严重之时,所以大家认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传遍全国。”扁鹊阐述的“良医治未病”的哲理,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央提出的着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方针,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

为什么要提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只打不防,越打越忙”,这是民间流传的关于反腐败的一种朴素说法。意思是说,光知道打击,不去分析腐败产生的原因,不去从源头上采取对策进行防治,那么腐败还会一再发生,打击的工作可能会越来越忙。对于打击腐败和预防腐败的关系,我们的认识是随着反腐败实践的推进而逐步深入的。

改革开放以后,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根据当时的情况,反腐败工作重点放在“严厉打击”腐败分子和纠正不正之风上。总体来说,取得了成效,确保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但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易发多发的势头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上还出现了一种错误看法,认为反腐败仅仅是惩治腐败分子,衡量反腐败工作的成效,主要看受到查处的腐败分子的人数多少。于是,反腐败工作陷入一种两难境地:如果查处的腐败分子人数较少,有人就会认为反腐败不力;如果受到惩处的腐败分子人数增多,又有人会认为越反越腐败,似乎已经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

俗话说,“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很显然,当反腐败斗争发展到一定阶段,如果我们只注意解决已经发生的具体事件,不从源头上抓起,可能一时见效,但往往是查不胜查,纠而复生。因此,反腐败的工作重心,必须向源头治理转移。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5年1月,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近年来,胡锦涛同志在每次中央纪委全会上都反复强调,要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特别是2006年1月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强调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又要有效预防腐败。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也是对国际反腐败经验的借鉴。注重预防,是目前国际上应对腐败的普遍做法。一些国际组织提出,一个国家的廉政体系的核心,就是注重预防腐败。考察世界许多国家比较成功的做法,也大多着眼于预防。北欧一些国家腐败案发案率比较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国家重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注重对公职人员和国民的廉洁教育,逐步建立了一套预防腐败的制度。

反腐败如同治病,“良医治未病”,最有效的就是要加大预防力度,像扁鹊的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发现有苗头性问题,要像扁鹊的二哥那样,治病于初起之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新战略,反映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有利于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如何理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在政治领域重要的是“制权”?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一个大家关注和议论的话题,就是矿难频繁。2005年,共发生煤矿安全事故3306起,死亡5938人,其中死亡人数超过百人的就有4起。为什么这几年一直强调安全生产,并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矿难还是屡屡发生呢?

究其原因,就是在一些矿难背后,有权力介入的踪影。腐败从本质上讲,就是利用公共权力来牟取私利。仔细分析这些矿难的背后,权力介入的形式五花八门:有的入股办矿,有的自己办矿,有的搞权钱交易,有的庇护非法行为,有的瞒报事故、庇护事故责任者。权力的非正常介入,是矿山安全生产和清理整顿的一大障碍。2005年3月14日,黑龙江七台河桃山区某煤矿瓦斯爆炸,死亡18人,矿主竟是该区安监局副局长。正因为如此,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一位负责人指出:“腐败不除,矿无宁日。”

清代学者赵翼的《廿二史札记》,在总结历代贿赂现象后,得出过一个结论,叫“贿随权集”,意思是行贿总是围绕权力进行。西方有一位哲人也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容易滥用权力。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约束权力。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就政治领域来看,关键在于“制权”,即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也要在权力的配置、制约、监督上下功夫。重点是建立科学的权力制衡机制,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完善监督制约权力的法律体系,形成多层次的监督网络。这些年来,我们党一直很重视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党的十六大指出:“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围绕加强对“权、钱、人”的管理,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和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