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十、永葆蓬勃的活力——如何理解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

进入新世纪,我们党审时度势,作出了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决策。2005年1月14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作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1月24日又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又是对新形势新任务下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新的更高要求。

2006年6月30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分析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历史经验,系统总结了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

怎样理解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理论创新意义?

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和江泽民同志都高度重视党的先进性问题,并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长期探索,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和我们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思想,同时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围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使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自身建设规律、党的先进性的科学内涵和目标要求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加突出地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的主线,从而使党的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检验标准更加鲜明,使我们能够更好、更全面、更有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五条宝贵经验

第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保证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

第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第三,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保证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

第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保证党始终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

第五,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证党始终具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摘自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

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它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抓住了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抓住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先进性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必须居安思危,永不自满、永不懈怠。

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内涵。它强调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更不等于永远先进。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内涵。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就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自觉、主动、持续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这一重大战略思想,鲜明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任务和实现途径。它强调要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到党的全部执政活动中去,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去,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把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全面推进,把经常性工作与适当的集中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明确规定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主体和根本依据。它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实践主体,党的先进性建设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新时期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勤奋工作、遵守纪律、坚持“两个务必”。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依据,必须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

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本质特征、目标任务、原则要求和检验标准等一系列重大课题,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初步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它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一道,共同构成我们党十六大以来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为什么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

根据党的十六大的部署,从2005年年初开始,在全党开展了历时一年半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现已基本结束。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参加党员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内马克思主义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一次最直接、最广泛的实践,同时又通过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内涵。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