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七、歌舞“东方”新气象――如何看待文化体制改革

2005年7月,久负盛名的东方歌舞团与原中国歌舞团合并,成立新的国家歌舞团――中国东方歌舞团。在成立之后的短短6个月,该团创造演出收入2400多万元。这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新的中国东方歌舞团作为国家级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以合并为契机,着眼增强活力、改善服务,建立了一套新的机制,实现了文艺资源和结构的优化、重组,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创作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19岁进入东方歌舞团,45年来亲眼见证了其发展之路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舞蹈家莫德格玛感慨地说:“如果不改革,两个团都面临着生存和发展危机,改革让1加1大于2。”的确,对于东方歌舞团和原中国歌舞团,改革创造了新的生命;对于整个文化领域来说,早改革早主动,晚改革就被动,不改革没出路。

中国东方歌舞团体制改革成功,是近年来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2005年12月,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又颁布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作出部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怎样认识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建设打开了蓬勃发展的广阔空间,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文化市场日趋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特别是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趋重要。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有些省市的支柱产业之一。据有的专家统计,2004年,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的文化产业产值分别达到290亿、445.7亿、1123亿、669.7亿元,分别占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6.8%、6%、7%、6%,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但也要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文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体制环境和社会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文化建设还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当前,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必须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与科技结合日益紧密,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目前,西方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普遍高于10%。反观我国,文化产业的总体规模还比较小,而且相对分散,竞争力较弱。2004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创造的增加值不到3900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要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必须消除各种体制障碍,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呼唤着文化体制改革。目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近1700美元,恩格尔系数平均已降到0.5以下,城市已降到0.4左右。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基本保障、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换代的同时,对文化的追求成为一大趋势,消费能力和鉴赏水平都大为提高。而我们能够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还不能满足这种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统计,我国文化消费量存在3000亿元到4000亿元的结构性缺口。填补这个“缺口”,繁荣文化市场,根本出路就在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样要求我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发展步伐。文化建设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支持、坚实的道德基础、良好的文化条件。构建和谐社会,既包含着和谐文化建设的内容,同时更需要和谐文化的引导和支撑。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没有和谐的舆论环境,没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然要求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使文化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全面推进,使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都得到充分保障。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十六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都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从2003年6月开始,在北京、上海、重庆等7个省市的35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艺院团等单位开展了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两年多来,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成功转为企业,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逐步深化、活力增强,政府部门职能开始转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为进一步推动改革的深入,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央制定下发了《若干意见》,为改革的全面推开指明了方向。

如何理解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如今,住在北京市地安门附近民工宿舍的上百名打工者,隔不了多久就能在宿舍门口看上“专场电影”。原来,为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朝阳区文化馆成立了一个流动电影放映队。一年多来,放映队深入民工宿舍、打工子弟小学等场所,免费放映电影近300场,被民工亲切地称为“民工影院”。而这是朝阳区文化馆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改善公共文化服务的举措之一。

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以来,与北京朝阳区文化馆一样,国家图书馆、国家话剧院等一批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正逐步树立公共文化服务观念,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增强内部活力,提高服务质量,以更好地承担起为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责任。

与此相联系,近来公共文化服务问题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作为一个新的提法,反映了我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即把文化建设明确区分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通过不同的政策和措施,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促进,两个轮子一起转。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根本目的,就是为群众提供基本的文化服务,以实现和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逐步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政府的一项主要职责。对政府来讲,就是要切实转变职能,一方面,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承担好“管理”的角色;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办好一些该办好的事情,承担好“服务”的角色,形成政府主办、社会参与、功能互补、运转协调的公共文化服务组织体制。

首先要加大投入力度。以项目投入为手段,以激发活力、改善服务为目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完善鼓励捐赠和赞助等各项政策,拓宽渠道,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文化公益事业。要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着力点,深化文化事业单位的内部改革,继续推进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健全岗位目标责任制。

当前,需要针对农村公共文化资源总量偏少、质量不高的状况,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快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以政府为主导,以乡镇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农户为对象,发展县、乡、镇、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到2010年,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争取达到“一乡一站、一村一室、一人一册”的目标,基本解决农民兄弟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

如何理解要逐步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近年来,我国影视剧的创作生产,可以说是好戏连台、精品纷呈,相继推出了《长征》、《张思德》、《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受到广大群众的由衷喜爱和广泛欢迎。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