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5年,当禽流感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接连暴发时,我国于11月自主研发出亚洲第一支H5N1型人用禽流感疫苗。它的问世,标志着我国疫苗研究已经与世界最高水平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支疫苗的研制并非出自大学或科研院所,而是出自一家企业――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此前,该公司还研制出了全球第一支SARS病毒灭活疫苗、全球第二支甲乙肝联合疫苗,且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类似科兴这样的企业在北京中关村还有很多家,它们反映出企业越来越成为我国技术领域自主创新的生力军。

说到自主创新,当然是全社会各方面的责任,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一个都不能少”。其中,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也应该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党和政府明确提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发达国家,自主创新唱主角的都是企业。100多年的世界产业发展史表明,真正起巨大推动作用的技术几乎都来自企业。如汽车领域中的福特,发明了生产流水线;航空领域中的波音,将金属疲劳知识应用于新飞机的开发,使喷气式飞机投入商业化运营;化工领域中的杜邦,发明了尼龙;计算机领域中的微软,发明了视窗操作系统……这些公司都是技术创新中的领头羊。现在,发达国家80%的科研工作是在大企业中完成的。

应该说,近些年我国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已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形成了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一批拥有自主知名品牌的优秀企业,促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群的迅速崛起。比如,我们国家863计划的1/4、国家973计划的1/3都是由中关村的企业承担科研攻关的。在深圳,90%以上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但总的看,我国企业创新能力还不强,要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75%的企业没有专职人员从事研发活动,2.8万多家大中型企业中拥有研发机构的只占25%。这种状况若不改变,很难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舞台上立足。

企业要在自主创新中唱主角,既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从企业来说,首先要树立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把创新置于企业战略的最重要位置。对总体实力偏弱的我国企业,不走创新之路,就难以在日趋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其次,要通过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同时,要舍得投入,把企业各方面的资源集中到创新上来,建立完善的研发机构,加大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上的投入。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着力自主创新的重大专项

1.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

2.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

3.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

4.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

5.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

6.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

7.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8.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

9.重大新药创制

10.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

11.大型飞机

12.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13.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

从政府来说,主要是创造和完善有利于企业创新的大环境。比如,制定和完善促进技术创新的法律法规,保护和规范企业的创新行为;推出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税收和金融政策、政府采购政策等。还要特别加大对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这些企业承担国家研发任务,主持或参与重大科技攻关。当然,也要重视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特别是依靠自主技术起家的中小企业,是最富有创新活力的。据统计,美国的企业创新产品中,82%来自中小企业。要通过创业投资、政策支持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发挥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独特作用。

为什么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

近些年来,国家对科技创新日益重视,投入越来越多,体制改革也在深化,科技人员的自主性越来越大。“十五”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但是,成效却不令人乐观。比如,最能体现中国科学水准的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从1998至2001年度曾连续4年空缺,2004与2005年度又出现空缺。这不能不引起科技界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思考。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大家现在谈得比较集中的,就是创新的文化氛围问题。

创新,说到底就是对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或者一般认为是正确的东西的否定或突破。它需要我们打破常规,对自己进行否定,对权威的意见提出质疑。在这个意义上说,任何创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需要巨大的勇气和魄力。因此,有没有一个鼓励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至关重要。

应该说,中华民族文化中有重视创新的一面。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曾在世界科学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但也要看到,由于我国长期处在封建社会,封建思想的禁锢对人们思想的影响是很深的,不是一下子就能消除的。俗话说的“枪打出头鸟”,就是其反映。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把敢于冒尖者视为“冒失”,把打破常规者看作“异类”,把富有个性者当成“不成熟”。我们的一些科研机构,硬件设施都是世界一流的,科研人员素质很优秀,待遇也相当高,但科研成果却不尽如人意,这与不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有很大关系。

怎样改变这种状况?当前最重要的是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风尚,努力营造生动、活跃、民主的创新氛围。要引导人们破除那种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求保险、不担风险的思维定式,克服那种唯书唯上、崇洋崇古、照搬照套的行为惯性。要鼓励冒尖、宽容失败,提倡竞争、倡导合作,敢于独立思考、勇于冲破陈规。同时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让保护知识产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文化是“软”的,体制是“硬”的。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根本之一就是要着力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保证各种创新活动的开展。不久前,深圳市出台法规,对改革创新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探索创新允许失败”,如改革创新未达到预期效果,或者造成一定损失,可以免于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这就为推进自主创新提供了制度机制上的保障。特别是要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的能力。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为鼓励自主创新和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制保。此外,目前社会上存在的“国外的再贵也要用,国产的再好也不用”现象,是推进自主创新的一大障碍。对此,关键是要政府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建立和完善向自主创新产品倾斜的政府采购制度,引导群众的消费心理和习惯。

人因梦想而奋进,国家因梦想而崛起。创新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我们祖先的一系列重大发现与发明,曾经深刻地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站在今天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持把创新之火紧握在手中,照亮亿万人民的创新梦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才能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深度阅读

胡锦涛:《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06年1月版。

胡锦涛:《在庆祝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7日。

《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人民日报》2005年6月4日。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社论:《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民日报》2006年1月9日。

任仲平:《没有那么一股子气,不行——论发展创新文化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民日报》2006年4月5日。

梅永红:《自主创新与国家利益》,《求是》2006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