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怎样理解必须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体制和机制?

从实践来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面临的一些障碍,大都与制度、体制和机制的不完善有关。其中,有的属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遗留下来、至今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问题,有的属于体制改革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还有的是体制建设滞后引起的问题。比如,近年来,一方面水、能源等重要资源非常紧张,另一方面消耗过高、资源浪费的现象又十分突出。究其原因,就与价格等方面的体制机制不合理、不完善有关。制度、体制和机制比较完善,才能有效引导和规范经济社会生活各类参与者的行为,使其真正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的“六个必须”的原则

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涉及各个方面的工作,关键的一条,还是要完善制度、体制和机制。这就要求我们坚持改革的精神,用改革的办法,进一步推进制度、体制和机制创新。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通过加大改革力度,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体制和机制。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形成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特别是要引导和鼓励各地区各部门从各自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建立起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又具有各自特色的制度、体制和机制。

当前,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一五”规划的部署,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深化价格体制和财税金融投资体制等改革。另一方面,探索建立科学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地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和付出的代价;建立科学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把资源的节约、环境的保护、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程度等内容,纳入考核评价指标之中。同时,还要完善监督体系,特别是建立健全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

建立健全制度、体制和机制的一个重要途径,是要满腔热情地关注基层和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制度方面的创新都源于基层和群众的实践。要认真总结基层和群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注意加以提炼和理论概括,努力用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加以推广,使之能够长期发挥作用。

时代在前进,指导发展的思想也在前进。放眼未来,只要我们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十一五”的历史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会顺利实现,亿万人民建设美好生活的理想就会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必须抓紧解决的重大问题

1.坚持做好“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2.坚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

3.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

4.坚持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

5.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6.坚持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7.坚持统筹区域发展,推动东中西部良性互动。

8.坚持节约优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9.坚持保护环境,促进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

10.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摘自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深度阅读

胡锦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求是》2006年第1期。

胡锦涛:《努力实现“十一五”时期发展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人民日报社论:《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日。

秋石:《科学发展观就是社会主义发展观》,《求是》2005年第21期。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14: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