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现代战争中的武器装备强调综合性能及配套运用

现代战争中,武器装备效能的发挥,取决于武器装备本身的技术性能,特别是整个武器系统的综合性能。马岛战争表明,在相同的条件下,武器技术性能先进,在作战中往往处于有利的地位。然而,这种先进性不是由某种武器系统的个别组成部分的突出性能所决定的,而是由各个组成部分的有效结合形成的。各个组成部分愈是完善和配套,作战效能也就愈高。否则,只要有一块短板,整体的效能必然会降低。整个部队作战能力的大小也取决于对各类武器装备是否配套运用。只有将先进武器和普通武器装备相互配合运用,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才能发挥综合作战能力。

阿军的“超级军旗”战斗攻击机除了飞机自身的性能较好外,机载设备也较完善,机载武器中又配有较先进的“飞鱼”反舰导弹,因此在作战中屡屡出彩。但阿军的其他战斗机由于空中机动性能较差,电子对抗设备落后,机载武器也不先进,因此在空战中吃亏较大。被英国的“响尾蛇”导弹击中24架,被30毫米“阿登”式机关炮击落6架。阿军飞机在对英军水面目标攻击中,虽然取得了击沉、击伤英舰多艘的辉煌战果,但是,也有很多次攻击由于机载武器不配套和炸弹失灵而失败。英军自己也承认,要不是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多损失6艘军舰。阿军潜艇“圣路易”号曾在英舰队编队所在水域潜航,并且对英舰先后发射鱼雷3枚,然而由于潜艇声纳搜索距离过小,鱼雷性能欠佳,结果1枚未中,2枚中而不炸。阿军的“罗兰”、“吹管”等防空导弹,对付英军的直升机非常有效,但由于雷达性能落后,抗干扰能力低,因而对英军的“海鹞”等固定翼飞机就不大有效了。阿军在马岛配置的压制火炮口径为155毫米,数量为3个营,共54门,比英军火炮口径大,数量也多18门,但是,阿军炮兵侦察器材和射击指挥器材落后,发现目标的能力低,射击准备时间长,反应速度慢,且夜间不能对海上活动目标进行直接瞄准射击,因而在炮战中往往失利。英军的榴弹炮虽然也是牵引式,口径只有105毫米,但配有炮位侦察雷达和活动目标侦察雷达,发现目标快,炮兵的指挥通信器材比较完善,射击诸元能够很快传输给火力单元、反应速度极快。正因为如此,在斯坦利港外围的第一次炮战中,即击毁阿军1个炮兵营,在最后一次战斗中,又将阿军的1个半炮兵营全部摧毁。英军舰炮也正是利用阿军炮兵不配套的弱点,专门在夜间靠近海岸进行游动射击,白天则撤至阿军火炮射程以外的安全地带,避开阿军炮击。英军侦察巡逻机上配备有空空与反舰导弹,武装直升机上配备有火箭和反坦克导弹,也可携带反潜鱼雷,因而都具有一定的空中攻击能力和自卫能力。阿军的“圣菲”号潜艇以及有些补给船和侦察船就是被直升机发射的火箭和导弹击沉的。双方步兵武器性能不相上下,但是,英国配有夜视器材,夜间能够观察战场和进行瞄准射击,在夜战中比较主动。英军的核动力潜艇不仅噪声小,速度快,能够跟踪攻击,而且艇上设备完善,并配有两级制导的“虎鱼”式鱼雷,英“征服者”号核潜艇连续几日跟踪阿军由两艘驱逐舰护航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仅以两枚“虎鱼”式鱼雷将其击沉。

英国在战争初期,其舰艇在马岛海域多次遭到阿军飞机的袭击、损失惨重。除舰载航空兵力量不足外,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战区空中预警系统,舰艇末端防空能力也较弱。因此,不能及时发现低空来袭的飞机,对抵近的“飞鱼”导弹不能及时做出有效反应。后来,不断改进缺项,形成整体战斗力优势,逐渐扭转了战局。

三、现代战争中的电子战越来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英阿马岛战争表明:电子战能力的强弱、采取或不采取电子战措施,作战效果是大不一样的。英军“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的被击沉,充分说明了电子战的重要性。如果电子战组织得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至少可以有一分钟的反应时间,完全来得及用舰上的“乌鸦座”干扰火箭发射器发射干扰箔条,使导弹偏离目标。但“谢菲尔德”号只是在最后6秒钟才发现来袭的导弹,因而来不及采取任何对抗措施。“谢菲尔德”号被击沉之后,英军吸取了教训,加强了电子侦察和电子干扰措施,只要一出现空袭威胁,英海军舰艇就发射干扰箔条,从而避开了“飞鱼”导弹的袭击。事实证明,电子战器材能比防空火器更有效地对付反舰导弹。舰上防空火器的数量和射速有限,只能击落有限数量的反舰导弹,而电子战器材则没有这种局限性。采取电子战措施,可以使80%的反舰导弹偏离目标。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被英军“征服者”号核潜艇发射的两枚“虎鱼”式制导鱼雷击沉,其原因之一就是阿军巡洋舰没有及时发现10余海里距离上的英军核潜艇,对制导鱼雷也没有采取有效的对抗措施。英军的“海鹞”和“海鸥”战斗机在战争期间共出动2536架次,击落阿方飞机30余架,而本身只有少量损失。原因之一也是这种飞机装备有雷达报警接收机、干扰箔条投放器和红外诱饵发射器。由于及时采取干扰措施,这种飞机在作战期间没有一架被雷达制导的导弹击落。

正确地运用电子战手段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有可观的效费比。阿军第一次使用“飞鱼”导弹时,针对英舰队没有空中预警飞机和舰上雷达低空探测能力差的弱点,采取了一系列电子战措施,取得了战果。后来,英军针对“飞鱼”导弹的弱点,加强了对导弹的电子干扰,使这种导弹的命中率大大下降。在空中预警方面,英军也采取了应急措施,将“海王”直升机加装搜索警戒雷达,改成舰载预警直升机,从而提高了发现低空目标的能力。相比之下,阿军没有针对英军的改进,进一步采取反措施,还是沿用原来的技术和战术,因此只取得了有限的战果。马岛战争中被“飞鱼”导弹击沉的“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价值5000万美元、“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船价值700多万美元,英国的“海鹞”飞机价值893万美元,阿军使用的“飞鱼”导弹价值20万美元。电子战设备和舰艇、飞机、导弹相比,其费用要小得多。据美刊报道,装备美海军舰艇的电子战系统的费用,占舰艇成本的0.5%,装备美海军飞机的电子战系统的费用,占飞机成本的4%。这些电子战设备能使昂贵的现代武器充分发挥威力并减少自身的损失和消耗。英军在海上防空作战中,屡次用廉价的干扰箔条换得了昂贵军舰的安全。战争结束后,英国采取了一系列提高电子战能力的措施,如为“海王”直升机采购水面搜索雷达和有关的电子设备;研制干扰箔条自动化投放系统——“盾牌”系统;研制复合干扰系统,即同时发射干扰箔条、红外诱饵和雷达假目标的系统;改进红外干扰技术,使红外干扰火箭能够模拟军舰复杂的红外特征;研制供战术飞机和直升机使用的电子干扰设备。阿根廷也总结了电子战方面的教训,根据阿军缺少电子侦察设备、雷达经常受到英军的干扰以及重要的通信情报被英军所利用等问题,阿军采取了改装一批装备有现代雷达系统的海上巡逻机、准备发展对付潜艇的水声监视系统,以及大量采购在作战中抗干扰性能较好的地面防空系统等措施。双方都认识到加强电子战能力不但十分重要,而且更加合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