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顺风耳”的优势

英阿马岛战争的爆发,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关注这里的国家绝不仅仅是英国和阿根廷。其中,尤以苏联和美国两个头号超级大国最为关心。他们采取的电子侦察行动甚至比英军特混舰队的行动还要迅速,并对战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当时,苏联发射了一系列的间谍卫星,密切注视在南大西洋事态发展,同时,派出若干架图-95“熊”和经常伪装成拖网渔船的间谍船,保持对英国特混舰队的持续监视。苏联最大的海军飞机图-95“熊-D”具有电子侦察能力,专门用于执行海上侦察与监视任务。

苏联第一次发射卫星是在3月31日,为宇宙1345、1346号,其主要任务分别是:侦察雷达辐射(电子侦察)和侦听并记录无线电通信(通信侦察)。4月2日,又发射宇宙1347号照相侦察卫星,该卫星每次通过苏联的一个固定点时就投下一个装有已曝光胶卷的密封容器。4月16日、23日,苏联又发射了宇宙1352、1353号,继续进行监视活动。4月29日,苏联又发射用于海洋监视的卫星1355号。随后,苏联发射专门用于监视福克兰群岛战况的卫星宇宙1356、1357、1364、1366、1367和1369号。其中有些卫星能确定在南大西洋中出现的所有军舰的位置,并进行照相,同时将照片发送到苏联的地面站,以便进行判读。

美国的卫星也早就注视阿根廷有关港口的动静,而且警告英国在福克兰群岛登陆可能比较危险。由于他们监视的范围不仅限于南大西洋,因此还动用了其庞大的国家安全机构。这个机构拥有大量通信卫星、优良的地面侦听站和使用IBM公司专门设计的巨型计算机的破译中心。美国运用这些器材侦听了阿根廷的通信,破译了其通信密码,并向英国提供关于阿根廷部队在福克兰群岛的部署和阿根廷军舰调动的有价值的情报。美国侦察情报的帮助,尤其是人造卫星侦察所获得的情报对改善英国特混舰队的侦察起了不小的作用。英国虽然自己没有卫星,但是特混舰队的军舰上安装了“苏格兰天网”天线,可以接收美国KH-9“大鸟”和KH-11“锁眼”侦察卫星所发射的数据。

正是得益于充分的情报支援,英国特混舰队的“征服者”号核动力潜艇才在5月2日击沉了处于英军封锁区外的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英国的“征服者”号核动力潜艇共装备了6具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26枚鱼雷。当时,艇上载有两种常规鱼雷,一种是MK8老式音响鱼雷,另一种是MK24大型电动线导鱼雷。后者属于隐形鱼雷,噪音相当小,一般军舰的探测系统几乎无法发现,就是先进的军舰也很难探测得到,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反舰武器之一。“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虽然贵为阿根廷的第二大军舰,但其实是从美国人那里买来的淘汰货——“布鲁克林”级旧巡洋舰。由于“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在航行中不注意信息保密,冒失地使用了无线电通信设备。结果,所释放的电磁辐射全部被美国侦收到,并且予以定位。美国迅速将这个情报提供给英国。此时,“征服者”号核潜艇率其他4艘常规潜艇正在执行对马岛周围200海里海域的封锁任务,接到情报后很快就隐蔽追踪上了“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由于该级舰没有先进的反潜探测设备和现代化的搜索系统,“征服者”号在它后面盯了数十个小时居然没被发现。尽管当时“贝尔格拉诺将军”没有在英国宣布的封锁区内,但是出于军事角度的考虑,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仍下令将其击沉。

英国封锁马尔维纳斯群岛和登陆行动的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于通过各种侦察渠道,获得了有关阿根廷军队相当充分的情报。

在战争中,英军在美国的协助下几乎截获了阿军所有的无线电情报,并且将其全部破译。为了保证这些无线电通信情报的来源,英军故意不对岛上阿军司令部进行打击,而是留着它从中不断获取有关阿军作战命令、作战编成、兵力部署和部队需求等各类信息。因此,造成了阿军在战场上的处处被动。英军在对阿军实施海、空封锁期间,对阿马岛守军的通信实施了强烈的干扰,使其与本土完全失去了通信联系。英军在马岛登陆之前,通过保持无线电静默,加上其他措施,达成了登陆的突然性。在总攻中,英军用电子侦察设备测出阿军电台的位置,只要一发现,就用炮火摧毁它们。英军还用直升机机载干扰器干扰阿军炮兵的通信,破坏阿军的射击指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