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英国特混舰队的悲剧

马岛战争,英阿双方进行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海战。

虽然战后的英国国力处于衰退时期,但英国海军仍然拥有500艘各型舰船,是仅次于美苏的世界第三大海军。英国在战争期间,快速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特混舰队。尽管是临时组建,但与阿根廷海军相比还是拥有很大的优势。特混舰队中拥有作战舰船57艘,占了英国海军总数的50%,其中核潜艇2艘、航空母舰2艘,舰载飞机和直升机达150余架。此外,还有近50艘辅助舰船进行保障。整个特混舰队兵力编成比例比较合理,包括刚刚服役的和经过改装的现代化水面舰艇、核潜艇、两栖登陆舰艇,以及一定的反潜兵力。考虑到是远离本土作战,海上交通线太长,因此建立了海军和民用部门各种现代化船只的移动后勤,对整个特混舰队实施伴随式的全面保障。

阿根廷参战的作战舰艇为44艘,其中1艘为攻击型航空母舰。阿根廷海军舰艇的数量与英国特混舰队在战区的舰艇数量大致相同。但是,只有少量的作战舰艇参加了海上战斗,尤其是“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被英军击沉后,行动更不积极,相当多的舰艇甚至都没有驶出自己的领海。阿根廷在作战中也没有充分发挥战区离本土近的优势,利用好自己的舰艇和机场配系。同时,阿根廷海军的质量不高,舰船的训练水平较低,又受到西方各国实行的武器禁运和经济制裁。因此,总体上,阿根廷的海军是处于劣势。

无疑,这场战争中的海战是强者与弱者之间的较量。作战中,水面舰艇的防护,尤其是对反舰导弹的防御成为焦点问题。因为,海上脆弱的舰艇一旦被导弹命中,就像一个“漂浮在海洋中的棺材”。阿根廷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给英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由于英国特混舰队缺少舰载预警飞机,因此,不得不将数艘42型驱逐舰派到前方担任雷达警戒哨舰。特混舰队司令伍德沃德将自己舰队中的3艘主力驱逐舰(“格拉摩根”号、“考文垂”号和“谢菲尔德”号)派去执行这一危险的任务。因为要扩大整个舰队的警戒范围,它们必须远离主力,从而成为阿军首先打击的目标。3艘驱逐舰在航母编队20余海里之外,面对阿军飞机可能来袭的方向,依次散开形成一个相当宽大的警戒圈。其中“谢菲尔德”号位于马岛东南海。

英国皇家海军的主力驱逐舰“谢菲尔德”号,是一艘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舰,它装备有“海标枪”防空导弹系统、“飞鱼”反舰导弹以及“山猫”直升机、114毫米舰炮,安装有先进的远程海空警戒雷达、火控雷达系统、敌我识别以及卫星通信系统,还有一套“乌鸦座”火箭干扰装置。与此前的驱逐舰不同的是,“谢菲尔德”被称为防空驱逐舰,庞大的舰载区域防空系统被装在一艘排水量不过4000多吨的驱逐舰上,在西方海军中还是第一次。在英国,“谢菲尔德”号被视为皇家海军的骄傲。但是,谁也没有料到,噩运会最先降临到“谢菲尔德”号身上。

1982年5月4日,阴霾多日的南大西洋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晴天。“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在舰长索尔特的指挥下警惕地执行着警戒任务。上午10时,舰队司令伍德沃德打电话询问索尔特舰长值班情况,并提醒阿军近日可能会组织航空兵袭击舰队,要他提高警惕。索尔特表示不成问题,不会让阿军得逞,他对自己战舰的战斗力相当有信心,对阿根廷空、海军的战斗力不屑一顾。

当日晨,阿军的一架“天王星”侦察机先期升空,在空中巡航,机载的侦察、监听装置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上午10时许,它终于截获了海面上一个大型目标的信号,立刻通知了地面指挥员。阿军基地的军官们都很兴奋,认为抓到了大家伙,判断很可能就是英军的航母。随着一声令下,早就蓄势待发的“超级军旗”攻击机挂载 “飞鱼”导弹迅速起飞。事实上,阿军逮住的目标不是航母,而正是“谢菲尔德”号驱逐舰。

此时,在“谢菲尔德”号作战指挥室雷达屏幕前值班的作战军官从雷达荧屏上看到有一架阿军飞机正在起飞,屏幕上的这架飞机越爬越高,向阿军后方基地飞去。然而,不久这架飞机的信号无端消失了。英军的值班军官判断,很可能是一架小型飞机,因此未予以重视。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