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战争中,英军由于及时采用了消极干扰,“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攻击机没有一架被雷达自动制导导弹(地面防空导弹综合系统)击落。在战斗过程中,英军飞机还采用了积极的无线电电子干扰。例如“火神”战略轰炸机就装有从“海盗”攻击机上拆下的施放这种干扰的设备。它们轰炸斯坦利港机场时,以积极干扰对担负机场防空的“罗兰”和“山猫”导弹综合系统的制导雷达实施了压制。英方之所以广泛采用无线电电子斗争手段,部分原因是他们没有远程对空雷达警戒飞机担负对舰艇的掩护。因此,当“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被击沉后,只要一出现空袭威胁甚至只是空袭可疑时,英海军舰艇几乎总是不间断地设置拦阻式消极干扰云。为了满足对消耗如此之大的消极雷达反射体的需要,英国“莱普西航空空间公司”无休息日、不分昼夜地工作了一个月之久。

战斗行动表明,无线电电子战器材对于提高水面舰艇及其对导弹防御的战斗稳定性具有很好的效果。凡是英国军舰及时使用了消极干扰云,阿根廷反舰导弹的攻击通常都不成功。

除了消极电子防御措施,英国在战争开始后,还采取了主动攻击阿方雷达的积极电子战行动。英国皇家空军在开战之时就曾考虑过使用“玛特尔”AS-37空射反辐射导弹攻击阿根廷设在马岛上的陆基雷达。因此在当年四五月间着手改装了两架皇家空军的“火神”战略轰炸机,准备挂装“玛特尔”导弹。但经过试验后,英国却改用美国的AGM-45“百舌鸟”反辐射导弹取代了“玛特尔”。有人认为英国皇家空军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他们担心“玛特尔”导弹不能胜任当时提出的那些严酷的作战飞行条件,即要求“火神”轰炸机从大西洋上的阿森松岛(介于非洲的安哥拉和南美洲的巴西中间)起飞到马岛执行任务,往返航程至少要12505千米。

从理论上看,在这样远的距离上要用一架战略轰炸机去完成这样的打击任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英国皇家空军却就是这样策划的,整个攻击任务代号为“黑色公羊”。

1982年5月28日,一架“火神”轰炸机从阿森松岛机场出发,执行第一次反雷达作战任务。由于路途遥远,飞机必须进行不少于6次的空中加油才能完成这次往返任务。但偏偏一架为其加油的空中加油机因喇叭形加油锥套发生故障而输油受阻,不能提供必需的燃料,这架“火神”轰炸机只好中途返航。

两天后,这架“火神”轰炸机执行第二次任务,主要目标为位于马岛首府斯坦利港的阿方AN/TPS-43F对空监视雷达。5月31日的清晨,这架飞机顺利地到达目标上空,对该雷达发射了两枚“百舌鸟”反辐射导弹。一枚脱靶,但另一枚打在离目标9~14米处,炸坏了AN/TPS-43F雷达的天线。“火神”轰炸机的乘员以为他们已经彻底摧毁了这部雷达,扬长而去。没想到在24小时后它又恢复了工作,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以防再次受到攻击。

6月2日,“黑色公羊”行动执行了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攻击任务,飞行路线与前次一样。此次任务还包括对斯坦利港机场的高空轰炸。当“火神”轰炸机飞向目标时,修复的AN/TPS-43F对空监视雷达发现了它,就立即关机停止发射电磁波。结果这架飞机为了侦听阿方雷达阵地泄漏的电磁波,在目标上空盘旋飞行了整整40分钟,终于探测到了用于斯坦利港机场防空用的“防空卫士”火控雷达的信号,随即发射了两枚“百舌鸟”反辐射导弹,并且全部击中了目标。这时机上还剩两枚“百舌鸟”反辐射导弹,“火神”轰炸机飞行员期望AN/TPS-43F雷达还会重新开机,因此继续在目标区上空做长时间的盘旋,但到最后这部雷达也没有重新开机。最后,“火神”轰炸机带着遗憾开始了漫长的返程。

返回途中,这架“火神”轰炸机在“猎迷”岸基反潜巡逻机的引导下,成功地与一架“胜利者”空中加油机会合并加油。但加油管接上后不久,“火神”轰炸机的受油探头坏了,它不得不转飞到最近的巴西里约热内卢机场。飞行员设法抛掉了他们所有的文件和剩余的两枚“百舌鸟”反辐射导弹中的一枚,另一枚由于卡死在发射导轨内,尽管想尽办法也没有在着陆前把它扔掉。当飞机安全地降落在机场上滑跑结束时,“火神”轰炸机的油箱内只剩下907千克的燃油了。

英国特混舰队还配备有侦察对方雷达的装备,并能发射反雷达波干扰阿军雷达和提供假信息,诱开阿军雷达波。马岛上的阿军机动雷达也一直是英海、空军和特种部队重点搜寻和攻击的目标。

英军正是构建了一道较完善的电子屏障,并在其保护下进行有效的电子攻防行动,从而保证了其他作战的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