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其实,这个信号正是阿军的“超级军旗”攻击机。它采取了欺骗战术,在爬升到万米高空后,装模作样地向阿军后方基地飞了一会儿,故意让英军的雷达发现。在接收到“天王星”侦察机传来的目标数据后,立刻急剧下降高度,转为低空飞行,并掉头向目标海区飞去。驾驶这架“超级军旗”飞机的飞行员,绝对算得上是阿军中的精英。飞到海面上之后,阿根廷飞行员充分显示了自己的高超技艺。他根据目标数据和飞机上的导航装置估算着与英舰的距离,随着距离的接近,不断降低飞机的飞行高度,以确保自己始终隐藏在英舰的雷达盲区里。飞机离海面的距离最低的时候只有30米,飞机稍有不慎就会栽入海中。但是,阿军飞行员勇敢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艺没有让人失望。

上午11时10分,阿军飞行员计算已经进入“飞鱼”攻击范围,迅即拉起飞机,爬到150米的高度。与此同时,阿飞行员打开雷达,瞬间就捕获到预计的这个大型目标的信号。在3秒钟内,“飞鱼”导弹的计算机已经获得了所需的参数,机腹下红光一闪,两枚“飞鱼”导弹呼啸而出。此时,“飞鱼”导弹发射点距目标大约39千米。阿军飞行员迅速降低高度,驾机掉头返航。

在“飞鱼”导弹发射的同时,“谢菲尔德” 号上的雷达值班军官也马上发现了这一情况。但是,雷达屏幕上的亮点仅仅几秒钟就又消失得无影无踪。正在英军军官们疑惑不解的时候,掠海飞行的“飞鱼”导弹经过几分钟的飞行已经抵近了“谢菲尔德”号。当警戒哨发出警报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只听“轰”的一声,一枚导弹直接击中了舰桥部位,另一枚偏离了目标,没有击中。然而,仅仅一枚导弹内的160千克重高能炸药就彻底破坏了这艘大型驱逐舰。受到重创的“谢菲尔德”号被迫离开战场,准备拖回国内维修。但是,由于伤势太重,5月10日,坚持了数日的这艘英军主力驱逐舰沉没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之中。

然而,“谢菲尔德”号的损失仅仅是开始。

5月25日,“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运输船被击沉。来袭的“飞鱼”导弹本来的目标是“竞技神”号反潜航空母舰。由于处于戒备状态的英国特混舰队在发现敌机后释放了大量消极干扰器材,使“飞鱼”导弹丢失了目标,自动截获了附近的“大西洋运送者”号的信号。“大西洋运送者”号成了“竞技神”号的替死鬼。同日倒霉的还有“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竟然是被阿军的炸弹炸沉。

6月12日,阿军从地面发射了4枚“飞鱼”导弹,突击英军“格拉摩根”号导弹驱逐舰。英舰及时释放消极干扰,3枚导弹偏离目标。但仍有1枚击中了舰尾的上层建筑,直升机机库和平台损毁。

整个马岛战争的海空作战中,强大的英国特混舰队损失的舰船竟达17艘,沉6艘,伤11艘。其中,仅大型舰船就有9艘。世界级的海军强国怎么遭受如此的损失呢?

应该说,“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的沉没既有偶然的条件,也有必然的因素。一般来讲,现代作战舰艇为防止被导弹击中都会采取消极防御措施——诱饵、电子支援措施和电子对抗措施。“谢菲尔德”号本身的电子战综合能力并不是很弱,装备有专为在密集雷达波环境下作战的水面舰艇设计的“UAA-1教堂山”电子战测向与定位系统,可以对来自地平线以上的对军舰构成严重威胁的雷达信号进行预警,并对1~18千兆赫频带内的雷达信号进行侦收、分析和识别。舰上还装有“乌鸦座”干扰箔条投放器,一部BEXLEY669欺骗干扰机和一部667/668噪声干扰机。同时,舰上有一架预警反潜的“山猫”直升机,可以飞得高,看得远,克服地球曲率影响及早发现来袭目标。

但是,该型驱逐舰在电子战方面也存在弱点,主要是作战室太小,不能将电子支援设备和电子对抗设备同作战情报中心结合成一个整体。因此,当舰上的电子支援设备探测到来袭的“飞鱼”导弹后,不能及时对这种情报加以判断和采取行动。而舱室太小仅仅是一个方面,英国装备本身的缺陷也不可否认。“谢菲尔德”号驱逐舰上的965型对空警戒雷达是五十年代初期设计的,提供数据的速度太慢,用来探测高速目标时性能很差。与965型雷达连用的目标指示雷达(为火炮和导弹指示目标)是992Q型S波段雷达,这种雷达没有活动目标显示装置,易受杂乱回波的干扰。由于英国特混舰队的雷达不能准确地跟踪阿根廷的“幻影”和“天鹰”飞机,因而英国舰队一再遭到突然袭击。尤其是英军UAA-1“教堂山”电子战系统并没有存储“飞鱼”导弹制导雷达的参数,该系统编排的程序和存储的数据全是苏制雷达的参数。

在作战中,英国海军当局特别重视组织战术侦察。但是,由于没有专门的侦察机,大大影响了战术侦察的效果。担任巡逻的“谢菲尔德”号和“大刀”号舰艇没有装备有效的低空目标警戒雷达。这就导致了战术侦察不能充分向特混舰队司令和各舰舰长提供有关阿根廷航空兵行动的情报。“谢菲尔德”号发现“飞鱼”导弹来袭时只有6秒钟的时间,根本来不及采取任何防御措施。同时,各编队无线电电子侦察的效率低,使用无线电技术侦察器材的人员训练水平不高,也影响了战术侦察的效果。

攻击“谢菲尔德”号的“飞鱼”导弹是从超低空实施攻击的。它除了能从飞机上发射外,也有从舰艇上发射的型号。英国舰艇有30余艘装有“飞鱼”导弹。被阿根廷飞机击沉的“羚羊”号和“热心”号护卫舰也装有“飞鱼”导弹,只是不能打飞机。“飞鱼”导弹能够在离水面几米的高度超低空飞行,射程45千米,在高空发射时射程可达70千米。该导弹发射后,开始用惯性制导向目标方向飞行,最后10千米运用导弹上的雷达制导命中目标。“飞鱼”导弹就像其名字一样,能够掠海面飞行。低空飞行,不易被对方雷达发现。舰载雷达能够探测到距离30千米、高度10米的目标。如果目标的雷达反射面积小,就更不易探测到。像“飞鱼”这样的小型导弹,如果不到10~15千米,雷达是很难发现的。如果导弹的速度近似音速,10千米需飞行30秒钟。舰艇探测到导弹后,只有30~45秒钟。因此,必须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完成防空导弹和舰载防空机枪的发射准备,并在命中本舰前将导弹摧毁。即使探测到导弹飞来,若没有能够对付它的武器,也无能为力。英国有“海狼”低空舰空导弹,射程5千米,装有破片杀伤式战斗部,采用雷达制导,速度为2马赫,飞行5千米只需7.5秒。胜负就取决于这一瞬间。新型“大刀”号护卫舰装有两部六联装的发射架。但是,“飞鱼”导弹没有攻击这艘护卫舰,未装“海狼”导弹的“谢菲尔德”号却被击中了。当然,即使装有“海狼”导弹,若飞来超过“海狼”对付能力的反舰导弹也只好挨打。带有末端制导导弹的飞机与军舰进行作战时,实际上军舰处于不利地位。因为军舰大于导弹数千倍,易被发现,既不能离开水面,速度也太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