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家点评]

信息优势,英军获胜的法宝

一、现代战争是以导弹和雷达等信息化武器主导的战争

这次战争,证明了以导弹和雷达为代表的信息化武器的特殊作用。阿军用“飞鱼”导弹,使英军舰队丧胆,英军使用“响尾蛇AIM-9L”导弹而轻易击落阿机。英军因雷达探测距离不够和没有空中预警雷达而经常遭到突然袭击,阿军“超级军旗”飞机则因其雷达发射距离远而能从容攻击英国军舰。英国著名军事记者格林费尔特评论雷达对现代战争的重要性时说:“没有自己远射程的雷达——‘眼睛’,就派一支舰队出海,那是愚蠢的。”并批评英国政府说:“战前,英国国防部拒绝用电子设备装配战舰,否则这些战舰完全可以将阿军‘飞鱼’导弹的雷达导引干扰掉。和平时期吝啬的后果被马岛战争无情地暴露无遗。”一针见血地说明了英军忽视雷达的作用而付出惨重代价的教训。

现代导弹就其结构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主要是一个带有飞行动力系统的火箭,一个战斗部加上引信,另加一个导引系统。导引系统可以是“主动式”、“半主动式”或“被动式”。目前有雷达导引、红外热辐射导引、光对比导引、激光反射和电视图像导引等方法,每种方法都有其优缺点。但由于它们的多样性,故防备他们就显得十分困难。马岛战争中最出风头的就是两种导弹,一是“飞鱼”导弹,一是“响尾蛇”导弹。

“飞鱼”导弹综合了半主动式和主动式两种雷达导引。先是机载雷达发现目标对准军舰把导弹发射出去。在对方舰载雷达荧光屏上可以看到极其短暂的闪光,接着就什么也没有了。这是由于发射导弹的飞机已飞走,而导弹在高度仅及海浪表面数尺之上飞行,是舰载雷达什么也看不到的原因。待导弹距离目标约10千米时,导弹自身的雷达接通,对准目标作攻击方向的最终校对。这时,由于导弹贴海面飞行,它自身发出的雷达波被隐藏在被海浪引起的杂波之中,因此舰载雷达的荧光屏上只能显示几十秒钟的脉冲,其他什么也没有看到。所以“飞鱼”导弹接近海上目标时不暴露自己,而能实施突然袭击,具备掠海飞行能力的“飞鱼”导弹成了很难防御的反舰武器。“超级军旗”攻击机原来没有和“飞鱼”导弹配套使用的设计思想,阿军进行了创新,在短时期内解决了用“超级军旗”飞机发射“飞鱼”导弹的技术和战术问题,从而把“超级军旗”飞机的先进机载电子设备、良好的超低空飞行性能同“飞鱼”导弹的高精度、大威力、飞行弹道低深的特性结合了起来。可惜,阿军拥有的“飞鱼”导弹太少,不然英军要吃的苦头可就大了。

“AIM-9L响尾蛇”空空导弹是一种被动式导弹,具有结构系统简单、成本低、使用维护方便、外场维护工作量小等优点,且导弹适用机种广泛、体积小、重量轻、对载机性能影响小、可靠性高,分舱段对接组成的结构有利于导弹的保管、运输、检查,更为不断改型创造了条件。“响尾蛇”导弹可以跟踪飞机上的热源,因此是一种很难被探测和干扰的导弹。由于这种导弹的红外引头的灵敏度甚高,所以不但飞机尾喷口发生的热源可以被导弹跟踪上,而且高速飞机在飞行中和空气产生摩擦所造成的热源也可以使此导弹跟踪上去,这也是这种导弹被称为全向攻击导弹的原因。英军“海鹞”攻击机使用它时,不论从哪个方向都能攻击阿军“幻影Ⅱ”飞机。作战中,英军在每次抗击阿军空袭的战斗中,“海鹞”攻击机都以双机击落2~4架阿军飞机。先后发射“响尾蛇”导弹27枚,击落阿军飞机24架,可见这种导弹威力的强大。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