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810年5月25日,布宜诺斯艾利斯人民起义,推翻了西班牙殖民统治,建立了临时革命政府。1816年7月9日,拉普拉塔联合省(1826年改组为阿根廷联邦共和国)宣告独立,它郑重声明将继承原西班牙在这一地区的属地,其中包括马岛。1820年11月9日,联合省海军上校丹尼尔·朱厄特奉命率“女英雄号”战舰来到索莱达港,在岛上升起了国旗,以联合省的名义宣布从西班牙手中接管马岛。1823年,新政府正式任命巴勃罗·阿雷瓜蒂为马岛行政长官。接着,又授予路易·韦尔内等人开发马岛的特权,并开始向马岛移民。1829年,政府为了加强对边远地区的控制,将马岛和火地岛合并为一个行政区,并新设一个文人-军人联合区政府加以管理。韦尔内因开发马岛有功,被任命为该区政府军政长官。但时隔不久,马岛便沦于英国手中。

1806年英国夺得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1815年又攫取了位于从南部非洲到南美洲海路上的特里斯坦-达库尼亚群岛。为了进一步向西打通道路,建立一条由好望角经南大西洋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海上交通线,英国把扩张的矛头指向了马岛。
1833年1月3日,约翰·翁斯洛率领“克利俄”号英国战舰,来到阿根廷马岛行政机构所在地索莱达港附近,向守军长官、海军中校何塞·皮内多送交了一封信,称他此行是“奉命来行使对这一群岛主权”的,要求阿军即刻撤离。驻守在此地的阿根廷守军只有50人,在兵员和武器装备上都处于劣势,但翁斯洛的无理要求当即遭到皮内多拒绝。次日,英军强行登上索莱达港,扯下岛上的阿根廷国旗,换上自己的国旗。1月5日,又将阿军全部驱赶回布宜诺斯艾利斯。从此,马岛就一直由英国占领着。

1841年,英国在马岛正式设置行政机构,海军上尉穆迪出任第一任总督。1843年,穆迪将总督驻地从索莱达港迁至斯坦利港。1851年,几个英国商人经维多利亚女王准许,组成了福克兰群岛公司,以开发岛上的殖民地经济。以后,这个公司不断发展,它拥有大片的土地和成群的绵羊,控制着群岛的航运和对外贸易。

自英国强占马岛以来,阿根廷历届政府一再同英国交涉,申明自己对马岛的主权要求。英国占领马岛后的第17天,即1833年1月22日,阿根廷就向英国提出了强烈抗议。同年6月17日,阿根廷驻伦敦的外交使节又向英国政府重申了上述抗议。英国答复,声称这一群岛本属于英国,不存在占领的问题。从1833年到1948年,阿根廷为此向英国提出抗议或交涉达14次之多。

1958年,马岛主权归属问题第一次被提交到联合国。在联合国大会的敦促下,两国从此就马岛问题开始了直接的外交谈判。1971年7月,阿英签署了一项协定,准备把岛上居民逐步并入阿根廷。协定一度密切了阿根廷同马岛的联系。

由于英国一直拒不接受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1973年8月,谈判破裂。同年12月,联合国大会为此又通过了3160号决议,词意恳切,希望阿英继续谈判。双方也莫不为之动心。但1975年美国《华尔街杂志》载文透露,马岛周围的大陆架上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产量预测竟达60亿桶。英国得知后,赶紧于1976年1月派出“沙克尔顿”号科学考察船前去勘察。阿根廷对此十分不满,随即向英国提出抗议,同时召回了驻伦敦大使,并断绝了两国的外交关系。

1978年12月,英阿恢复谈判。次年11月,又恢复了外交关系。但是石油的发现提高了马岛的经济价值,从而使谈判比以往更加艰难。1980年,英国代表在谈判中曾提出一种设想,即英国把群岛主权移交给阿根廷,再由阿根廷把群岛长期租借给英国。同年12月,当英国政府把这一方案提交议会讨论时,保守党议员和工党议员都竭力反对。有英国议员甚至声称:“我们宁可失去北爱尔兰,也不愿失去一个福克兰。”而阿根廷对这种表面上恢复其主权的解决办法也不满意。而后,英国又开始谈论起所谓的“自决权”原则,企图利用大多数英国人后裔岛民们的亲英倾向,来维持对群岛的殖民统治。1982年2月26日,英阿双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开战前最后一次谈判,但因英国代表坚持岛民“自决”的主张,谈判毫无成效。阿根廷开始考虑以武力收复马岛。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