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争夺岛屿之战

1981年底,加尔铁里就任阿根廷总统后不久,阿军方制定了旨在武力收复马岛的“罗萨里奥”行动计划。3月19日,阿根廷斯科蒂斯公司一行60人,根据同英方的协议,在商人达维多夫率领下,乘海军运输船来到南乔治亚岛利斯港,拆除一个旧鲸鱼加工厂。上岛工人出于爱国热情,在岛上升起了阿根廷国旗。3月22日,英国外交部就此事向阿根廷提出强烈抗议。次日,阿根廷军人执政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应付事变问题,做出了将“罗萨里奥”行动计划付诸实施的决策。3月24日,英国原驻马岛的海军“忍耐”号破冰船,搭载两架直升机和140名士兵,前往南岛实施威慑。

3月26日,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下令提前实施“罗萨里奥”计划,由2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1艘坦克登陆舰、1艘潜艇、1艘破冰船、1艘补给船,搭载2个营的海军陆战队组成第40两栖特混编队,从贝尔格拉诺起程前往收复马岛,以1艘护卫舰、1艘供应舰搭载2个排的海军陆战队组成第60两栖特混编队,从德塞阿多港起程前往收复南岛,还以1艘航母、4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1艘油船组成第20特混编队,提供战役掩护。作战总指挥为陆军第5军军长兼马尔维纳斯战区司令奥斯瓦尔多·加西亚中将。马岛战争就此爆发。

整个马岛战争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82年4月2日~30日),阿根廷军队占领马岛和南乔治亚岛,英军进行战略展开并夺占前进基地。此阶段,阿方掌握着战争的主动权。4月2日,阿根廷陆、海、空军约4000人采取突袭行动,在马岛首府斯坦利港登陆。岛上78名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员和120多名守岛防卫队员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抵抗后投降。4月3日,阿军在南乔治亚岛首府格里特维肯港登陆,完全占领该岛。此后,阿军不断向马岛增兵和运送作战物资,使守岛兵力增至13000人,并加强了岛上防御和防空力量。4月6日,阿根廷宣布成立南大西洋战区司令部,统一指挥战区的防务。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于4月3日迅速成立战时内阁,决定调集三军兵力,征用商船,组建特混舰队。4月12日,特混舰队的核潜艇先于水面舰艇开到马岛水域,开始对马岛周围实施海上封锁。特混舰队其他舰艇从4月5日开始分别从朴茨茅斯、南安普顿和直布罗陀等地起航,沿途就近补充各种作战物资,并在南大西洋中部的阿松森岛基地进行补给和休整。舰队在航行和修整过程中,还进行了各种样式的临战训练。4月24日,英国特混舰队驶抵南乔治亚岛,并于26日登陆。阿军守岛部队152人进行有限抵抗后投降。4月28日,特混舰队进入马岛水域。英国正式宣布特混舰队将从4月30日格林威治时间11时开始,对马岛周围200海里的海面和空域实施全面封锁。

第二阶段(1982年5月1日~20日),英国特混舰队扩大海空封锁,阿军进行反封锁,双方为争夺战区的制海权与制空权,展开了激烈斗争。这一阶段,战场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封锁与反封锁斗争较为激烈。从5月1日起,英军相继出动“火神”和“海鹞”战机空袭马岛阿军机场、雷达站和防空导弹阵地,炸毁机场上的飞机,夺取马岛地区的局部制空权;袭击阿军舰船,并切断海上补给线,先后击沉击伤阿军巡洋舰、巡逻艇、侦察船和补给船多艘。5月2日,英国“征服者”号核潜艇在封锁区外击沉阿军“贝尔格拉诺将军”巡洋舰。同时,监视阿本土的海军基地和港口,加强反潜巡逻。5月7日,英国宣布把禁区扩大到离阿根廷大陆12海里以外的地方,将封锁延伸到阿根廷的家门口。英军使用多种兵力建立三层封锁线,外层封锁线由舰载战斗机组成;内层封锁线主要由驱逐舰、护卫舰等小舰群组成。5月11日,英国特混舰队切断了马岛东西两大岛驻军之间的联系,使两岛阿军守军只能各自为战。英军还加强对马岛的侦察,不断以航空火力和舰炮火力袭击岛上目标,削弱阿军防御,进行登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由于加强了海空封锁,英军逐步取得了战争的主动权。

阿根廷军队面对英国强大的特混舰队,试图打破英军的海空封锁。阿军以“超军旗”飞机袭击英军舰船,击沉了“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同时,组织力量强行向马岛阿军实施补给。但由于阿军海、空军力量与英军悬殊较大,阿根廷未能打破英国的封锁,逐步丧失了战场制海权和马岛上空的制空权,陷入了被动境地。

第三阶段(5月21日~6月14日)英军重占马岛和南桑德韦奇群岛,阿军战败。这一阶段是马岛战争的决战阶段。英军相继实施了登陆战、岛上机动作战和对斯坦利港的围攻战。5月21日,英军开始实施马岛登陆作战,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均遭受重大伤亡。英军突击队换乘登陆艇和直升机同时进行多批次水面登陆和垂直登陆,在4小时内建立了25平方千米的登陆场。21日、24日、25日阿军出动大批飞机与英军连续展开了一系列激烈的海空战,先后击沉英军“热心”号护卫舰、“羚羊”号护卫舰、“考文垂”号导弹驱逐舰、“大西洋运送者”号运输船、“加拉哈德爵士”号登陆舰,重创“普利茅斯”号护卫舰、“格拉摩根”号导弹驱逐舰、“特里斯特姆爵士”号登陆舰等舰船。但是,自身损失也很大,直至最后无力反击。26日,英军登陆部队增兵至5000人,并在强大的海空火力支援下,不断向纵深挺进,先后攻占了达尔文港、古斯格林、肯特山、卡林杰山、圣卡洛斯港等要地,并最终于6月14日占领了斯坦利港。阿根廷地面部队虽竭力进行了阻击战和坚守防御战,终因孤岛作战、海空无援,最终于当日21时投降,马岛战争就此结束。

在历时74天的马岛战争中,双方均遭受了严重损失。英军损伤舰船17艘(沉6艘、伤11艘)、飞机19架;阿军损失舰船5艘、飞机94架。英国特混舰队作战费用及损失达20多亿美元。战争中,从英国“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击沉,到阿根廷大批飞机被击落,通信密码被破译、通信系统受干扰、防空系统被摧毁等一系列作战行动,都包含着电子对抗的因素。交战双方使用了各种无线电通信设备、雷达,以及红外和雷达制导的导弹、激光制导的炸弹、声纳制导的鱼雷等现代武器装备,但双方并没有全面实施电子对抗,而只进行了局部通信对抗和雷达对抗。从交战双方来看,英军装备有较多的电子设备,比较积极地进行了电子战,取得了较好的战果。而阿军则没有多少电子战设备,也没有积极地开展电子战。马岛战争中电子战的水平看似不是很高,但却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格外重视,普遍认为很有教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