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著名信息作战点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战例精选之三】

“千里眼”与“障眼术”——英阿马岛之战中的电子战

●这是二战后规模最大的一场海空作战

●英国特混舰队万里远征为夺岛

●阿根廷空军以小博大创佳绩

●一枚20万美元的导弹换一艘5000万美元的驱逐舰

英阿马岛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南大西洋爆发的一场规模较大的武装冲突。这场战争从1982年4月2日开始,至6月14日结束,历时74天。战争中,阿根廷参战的兵力总计有65000人,约占其总兵力的36%。其中,地面部队有陆战队1个旅、陆军摩托化步兵近3个旅和部分支援勤务分队;海空军主力基本出动,参战作战舰艇和辅助船只33艘,总排水量12万吨,参战飞机350余架。英国参战兵力总计有35000人,约占其总兵力8%。其中,地面部队有1个陆战队旅、1个伞兵团、1个步兵旅和部分支援勤务分队;参战各型舰船118艘,100余万吨,参战飞机340余架。战争最终以英国胜利而告终。

马岛战争是一场特定条件下的有限现代海上岛屿争夺战。虽然这场战争规模不大,持续时间不长,但它为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特别是海上作战提出了值得重视的新问题,创造了新经验,因而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尤其是双方在海战、空战和陆战中,在侦察、通信、指挥与控制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广泛的电子对抗,充分显示了电子战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性。

马岛溯源

马岛战争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争夺马尔维纳斯群岛、南乔治亚群岛和南桑德韦奇群岛这三个群岛及其海域的主权。三个群岛虽然在地理上相隔较远,但在地缘上几乎融为一体。

马尔维纳斯群岛距阿根廷510千米。该群岛由346个岛屿组成,总面积15800平方千米。人口约2000人。大岛有马尔维纳斯岛(又称西福克兰岛)和索莱达岛(又称东福克兰岛)。首府是斯坦利港(阿根廷港)。南乔治亚群岛距马岛1324千米,主岛长168千米,宽32千米,是火山岛,总面积3700平方千米。岛上居民随季节变化时多时少,首府格里特维肯港,是不冻港。南桑德韦奇群岛距马岛和南极大陆都是2000千米,由7个岛组成,陆地总面积310平方千米,无常住居民。

这三个群岛陆地总面积19810平方千米,属寒带气候,岛上多沼泽,生物资源贫乏。但是,马岛战略地位极其重要,距南大西洋与南太平洋之间的要冲航道麦哲伦海峡250海里,距阿根廷本土276海里,距英国本土7000海里。它不仅位于沟通南半球两大洋交通的必经之路,而且漫长曲折的海岸线组成的众多港湾,构成了英国在南大西洋的最重要的基地。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英国海军都是利用这一基地掌握着南大西洋的制海权。马岛同时也是开发南极的前进基地,地位更显重要。英阿两国围绕马岛的主权争执渊源较深。1592年,英国人约翰·戴维斯发现该岛,但阿根廷则认为是葡萄牙人戈梅斯于1520年发现的。1690年,英国人约翰·斯特朗发现东西两岛之间的海峡,命名为福克兰海峡,并由此命名该群岛为福克兰群岛。18世纪初,大批法国人先后来到该岛,称为马洛伊内群岛,后转化为西班牙语的马尔维纳斯群岛。1764年,法国人在东岛建立定居点。1765年,英国人在西岛建立定居点。1766年,西班牙以25万英镑的价格从法国手里买下东岛。1770年,西班牙又出兵占领西岛。随着阿根廷独立,马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长征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