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破停滞不前的现状,重启工作

  虽然这个框架图把工作分成了4种不同的状态,但没有人会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处于某一个框架内。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肯定是在框架1中,作为尽忠职守的公司人,我很满足,因为家长式作风的公司能带给我安全感。我沿着IBM公司提供给我的职业道路发展,并因尽忠职守而得到了升职和宽敞的办公室。当我离开IBM并决定不再把控制权交给公司的时候,我逐渐进入了框架2。然而直到最近,当我完全摆脱了传统的全日制工作的束缚,准备按照自己的意愿,在我认为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工作的时候,我才开始认同框架2中所有的属性。在我走向框架2的过程中,也有过滑入框架3和框架4的时候,在此期间我经历了很多艰辛和痛苦。

  我总是向那些我尊敬和敬仰的人学习,从他们的职业经验中得到启发,而且我发现这些榜样们也会在这几个框架间游移。salesforce。com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其创始人马克·贝尼奥夫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他在框架1中一待就是13年,可谓框架1的代表人物。他对雇主甲骨文公司(Oracle)忠心耿耿,从大学毕业进入该公司,一直干到跻身管理层,是尽忠职守的公司人的典范。然而他内心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为了实现这个信念,他铤而走险,不惜放弃经理级的高薪和股票期权。在salesforce。com公司创立初期,他处在框架4中,那时人们不理解或不接受他关于互联网商业软件应用及云计算的新理念。马克是个高瞻远瞩的人,他知道自己的方向,也清楚企业软件的发展趋势,但他的观点与主流观点不同。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和教育培训,马克带领salesforce。com公司在这两种理念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而且非常及时。今天马克成为框架2的代表人物,他在追求创业家梦想的同时,也以极大的热情投身慈善事业,去实现他为世界谋福利的梦想。

  当今的一代与马克当年追求创业梦的方法完全不同。Grubwithus(一家社交晚餐网站)的联合创始人埃迪·陆从来都不是框架1中的人,这个优秀的创业新星设计了一款社会服务软件,使人们可以通过它的服务找到共进晚餐的“餐友”。事实上,他告诉我,他和他的联合创始人在大学毕业后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但他们不喜欢那样的工作。

  2003年埃迪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时,还没出现创业的热潮,谷歌还没上市,人人都想在微软(Microsoft)工作。艾迪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他觉得那是一份“泯灭成就感”的工作。他说:“我去完成别人指派的工作,在一个宏伟的计划中我只是一个小小的齿轮,这让我很不满意。我想在一个小的团队里做更有乐趣和更有意义的事。”埃迪跳槽到了雷曼兄弟公司,在那里,他的工作责任变大了,但他不喜欢那里严格的公司文化,觉得自己“虽然大了一点儿,但依然是个小齿轮”。他希望做更有意义的事,所以就和室友商量着一起创业。他们买了块白板做各种策划,虽然没有什么好点子,但凭着昂扬的斗志,他们辞掉了工作,迈出了新的一步。(框架4,他们终于到了!)

  该怎么对父母解释这一选择呢?这令他们觉得很有压力。毕竟父母是不同年代的人,他们引以为豪的是自己的孩子有份受人尊敬的、稳稳当当的工作。(结果证明,雷曼兄弟公司并不是家稳定的公司,但是那时候谁都想不到它的结局会是这样。)埃迪的父亲问他:“你打算靠什么生活?”

  埃迪说:“有人声称自己做遍了所有行业,这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但我们确实做到了。”埃迪开过各种公司,包括进出口公司、茶叶零售公司、高尔夫时装公司(为了这个公司他还专门去学了缝纫和色彩的课程)。埃迪还在亚洲的夜市卖过内衣,设计过苹果iPhone手机游戏。后来他花钱加盟了一家奶油泡芙特许经营店—“贝儿多爸爸的泡芙工房”(Beard Papa’s),在洛杉矶开了家小店。

  泡芙店开得很成功,后来他和室友把生意扩大到了4家门店,然而连锁经营这种模式注定无法让埃迪成为自我命运的首席执行官。他利用脸谱网这一社交媒体网站吸引公众的关注,之后他创建了自己的网站,把自己的照片印在菜单上,但这些手段不在特许经营规定的市场营销范畴里,埃迪因此遇到了麻烦。(特许经营是众所周知的家长式作风。)埃迪被告知必须停止这些做法,他说:“我们发现自己还是被公司控制着,我们本以为自己是老板了,但到头来仍然不是。”

  此时埃迪被困在了框架4中。他有宏伟的梦想和无穷的动力,但并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住在一个新城市——他们最后开特许经营店的城市是芝加哥——埃迪发现自己形单影只,没有家人,也没什么朋友,这时创业的灵感突然闪现。他不能走到陌生人面前要求和他们做朋友,他笑着说,“他们肯定会跑开。”但是,如果他们能够找到一种方法,创造一个能让陌生人轻松见面并开始交往的环境,那该多好!如果他为大家组织晚餐约会怎么样?毕竟人人都要吃饭,但是人们经常为了工作搬到新的城市或到异地旅游,他们找不到共进晚餐的人。起初,埃迪和他的合作伙伴创办了一个社交网站,邀请人们与他们一起吃饭。他们得到了响应,很快便创建了一个平台,能够让任何人利用它组织聚餐。(Grubwithus和餐馆签有合作协议,餐馆将聚餐总消费额的一部分分给埃迪作为回报。)现在他们在50多个城市组织聚餐,共举办了1万多场。

  埃迪开始时位于框架3中(他在公司工作,但没喜欢过这种工作);他在框架4中待了很长时间,在这里他有愿景,但与市场或资助人的意见不一致;最后他转移到框架2这片希望的田野中。埃迪在向框架2过渡的过程中学会了依靠自己,他放弃了稳定的收入,甚至在从有“创业孵化器”之称的Y Combinator公司(一家扶持初创企业的公司)筹资期间,住在自己的汽车里。我相信他大多数时间将会处在框架2中。在框架2中并不轻松,但对埃迪来说回报更大。“对自己的命运负责这件事让人很紧张,我需要奋斗,需要承担责任,工作更多,压力也更大,但是我也更快乐。它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我想看着它成功,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努力,但我没把它视为工作,因为对我来说这就是乐趣,我想做出很酷的东西。”

  你在哪个框架里?也许你不是完全适应那个框架,也许你正从一个框架向另一个框架转移,甚至一天换一个框架,没关系,在框架间流动很正常。你在事业的不同阶段会在不同的框架中,你总能找到方法走出一个框架并走进另一个框架。重要的是,你要想好你决定进入哪个框架,然后借助本书找到进入它的方法。

  请记住,任何有价值的改变都需要时间、努力和耐心。我希望这套方法能帮助你在变化中认真思考,相信有朝一日你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1:50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