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言

  人的一生总能遇到一些出类拔萃的人,他们教导你、鞭策你、激励你。我的人生中就有这样一个人——梅纳德·韦布。

  1999年初识梅纳德时,我刚刚就任eBay(电子港湾)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当时公司发展迅速,着实激动人心。但我也不得不面对诸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保持网站的稳定性。网络的技术水平已无法应对日益增加的业务量,因此时常崩溃,这令交易中的买家和卖家非常不满。最严重的一次中断长达22个小时,引来美国国内媒体的大肆报道,我们也差点儿失去了所有的客户数据。

  在那次故障之后我意识到,必须找一位足够精明能干的人来解决这些问题。只找内部能干的员工修复一下已无济于事,我们需要请人彻查技术问题,但这期间业务还不能停。我把这种做法比喻成为一架飞机在空中更换发动机,不能改变它的飞行高度,还得保证它不会坠落。

  在我开始寻找这个技术能人时,我听说了梅纳德·韦布。梅纳德当时是个人电脑生产商捷威公司(Gateway)的首席信息官(CIO)。之前他在海湾网络公司(Bay Networks)工作时,短短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难度极高的SAP(一款企业管理软件)的安装。这样看来,他就是我们要找的人,但遗憾的是,梅纳德似乎无意跳槽。

  在招聘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梅纳德终于同意与我在加州见面。梅纳德果然名不虚传,在他看来,eBay面临的挑战“棒极了”,eBay的这份工作正是他热爱的——一个谁都不想接的“烫手山芋”,然而一旦问题得以解决,便会影响巨大。

  大约一周后,梅纳德同意加入eBay。在之后的7年里,梅纳德解决了我们“扔”给他的所有难题。梅纳德重建了技术基础设施,将一笔巨大的负债转化为战略优势。一段时间之后,他建立了一支世界一流的技术团队,就像他常说的,这是一支“开路先锋”。

  梅纳德及其团队所做的一切都令人叹服:他们设计了超稳定的网络基础设施,安装了质量测度系统,这些设施和系统支撑着公司爆炸式的增长;使网站规模大到每日可以处理10多亿笔交易,储存超过2PB(拍字节)的数据,这相当于国会图书馆数据量的200多倍。

  梅纳德的贡献不只在技术方面。作为eBay的首席运营官(COO),梅纳德帮助公司引进了处理系统和日常运营模式,使我们从一个仅有250名员工的企业发展成超过10000人的跨国公司。2006年年中,梅纳德离开eBay,他在公司任职的7年间,使eBay的营业额从1.4亿美元飙升至50亿美元。

  和梅纳德密切合作的这些年里,我注意到他非常乐于做他人的良师益友。他总是挤出时间帮助那些想要得到他指点的人,这样的人还真不少。他在eBay的办公室里定期举办“炉边谈话”,和身边的20多位员工分享他的职业经验和体会。这些交流会非常受欢迎,让他接触到了更多的员工。

  梅纳德在公司的一次领导人年会上讲的一个故事,让我永生难忘。他说他想象着退休多年后的某一天,他坐在公园的长凳上,那时他不再是老板,不再握有经济大权,没有能力给别人提供工作机会或升职机会,在他身上也捞不到任何好处,他很想知道他之前认识的人会走过去和他打招呼,还是会转身走开。他随后强调,一个人知道如何表现自己来吸引别人,是很重要的。

  梅纳德离开eBay时,我们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新庭院中的长凳,在每条长凳上刻上他的一句“至理名言”。这些话是他智慧的结晶,指导着我们不断前行。当梅纳德回来看望我们并坐在其中的一张长凳上时,我相信,不会有人不打招呼就径直从他身边走过去。

  梅纳德离开的时候我很难过,但我知道,他来eBay的使命已经完成,是时候去迎接新的挑战了。

  作为LiveOps公司(一家提供云联络中心和客户服务解决方案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梅纳德帮助新一代员工拥有最大的发展。他还投资创新型企业,利用新技术帮助员工取得更大的成就并实现自我。梅纳德还是salesforce。co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和雅虎(Yahoo!)这两家公司的董事之一,在他看来,这些公司与他以人为本、关注成功、渴望美好未来的理念相契合。

  梅纳德撰写的这本书探讨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工作的分散状态,并提供了解决方法,这个方法对员工和企业都非常有利。梅纳德逐一破解了诸多难题,并确保他的解决方案易于理解且切实可行。

  本书是梅纳德令人兴奋且多元的职业生涯的结晶。它使我们都能接受其指导,并从其渊博的学识中受益。本书可以帮助人们做“自我命运的首席执行官”,生活得更幸福、更充实。本书还可以帮助企业迎接21世纪的挑战,获得更大的发展。

梅格·惠特曼

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eBay公司前首席执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1:50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