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绿色”工作方式

  采用新型工作方式,公司可以从中获益,员工也可以生活得更安逸,达到自我实现的目的。不仅如此,这种变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环境保护。

  有一点我们现在已达成共识:全球变暖并非阴谋论,而是关系到地球未来能否健康发展的现实问题。科学家、工程师甚至普通大众都在想办法,从电动汽车、再生能源到地球工程,林林总总,然而我们或多或少地忽略了改变眼前事情的重要性。传统的工作模式不仅让人窒息,每年更会向大气中排放数百万吨的温室气体,对地球造成破坏。

  美国绿色商业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全美用电负荷的2/3来自办公场所,办公室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8%左右,而大部分办公空间处于闲置状态。(与之相反,家庭用电更便宜,利用得更充分。)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在今后的20年里,办公室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会比其他任何部门都快,预计每年可增长1.8%。

  每天乘车上下班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没人喜欢这样。美国工人每天平均花费40分钟在上下班的路上,每年共计37亿个小时,消耗掉约87亿升汽油。如此庞大的浪费,却只是为了完成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喜欢的事—乘车上下班!

  我不是气候学家,并不知道应对气候危机的方法是使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核能,还是把这些能源全用上,或许还可以开发出更多的技术,但是有一点我非常清楚,那就是只要我们简单改变一下落伍的工作方式,就可以避免给气候危机雪上加霜。只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我们就不需要在上下班的路上疲于奔命,而是随时都可以登录网上办公园区来办公,这样做将大大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这对谁来说都是好消息。碳排放量减少的同时,企业的经营成本也会下降。美国总务管理局发现,一名普通的联邦工作人员的工位费用一年是1万 ̄1.5万美元,如果减少100个工位的话,每年就可以节约100万美元。有些公司已经找到了压缩办公空间的办法,优利系统公司(Unisys)通过远程办公(轮班办公)将办公空间成本降低了87%。IBM在全球范围内,居家办公的员工占25%,为公司节约了高达7亿美元的办公楼租金。甚至政府机构也加入进来,通过采用远程办公和“旅馆式办公”等方式,美国专利与商标局少租了3层办公楼,律师需要使用办公室时可以提前预订(大约5名员工共享一间办公室),该机构每年节约的办公楼租金约为150万美元。

  20世纪90年代就曾有过一场居家办公潮,当时颇受追捧,但最终并不成功。那时的技术不够先进,不足以支撑旅馆式或办公桌共享的方式,使得工作无法顺利完成。今天,新技术手段使越来越多的远程合作成为现实,给居家办公潮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同时,新的绿色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地“推波助澜”。

  也曾有不少人主张通过“绿色工作”来应对气候危机,响应的大多是新兴的清洁科技公司,对此我也举双手赞成,我们需要这种创新,但问题是绿色工作并非想象中的那样是解决经济问题的灵丹妙药,因为从事绿色工作的人只是美国劳动大军中很小的一部分。

  那么,换一种方式实现绿色工作如何?我们可以改变工作方式,让所有的工作更环保,绿色工作的目标就可以全面实现了。只要每个人愿意做出些许改变,比如一周居家办公几天,就可以使工作更“绿色”。即便你想要间办公室,也有办法让你更充分地利用它。美国总务管理局的研究表明,在任何一个时间点,美国和欧洲的过半数办公空间都是闲置的;在常规的工作时间,即上午8点到下午5点之间,办公场所的利用率也只有35% ̄50%。只有看透这一点的公司才能胜出。我们可以从小处做起,摆脱对办公室的依赖,这将对职场生活和私人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正在取得难以置信的进步,数以百万计的自由职业者、独立承包人、居家办公者,以及传统的雇员都会告诉你,现在想找份好工作,用不着收拾行李举家迁往异地,只要换换头脑就可以了。公司方面也欢迎这种改变,我原来工作过的IBM公司曾派我到美国各地工作,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2011年,IBM公司已经有30%的员工采用了某种远程办公的方式。这种趋势还在发展,IBM将员工与办公桌的匹配率从4:1提高到了12:1。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1:50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