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互联网思维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移动互联的新时代

  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个人都“去”上班,那时候没有互联网,也没有个人电脑,你必须到办公室才能用上电脑,只有为数不多的精英才能接触到远程访问程序。大多数计算机中心都有人全天候值班,一有问题出现,他们必须驱车赶到办公室现场进行修理。那时没有远程登录,雇员必须守着办公桌,邮箱里都是纸质文件。电话留言是手写的,没有语音邮件,要接一个电话,你就必须守在办公桌旁。那时也没有个人电脑,人们来往于办公室和家之间都得带着磁盘。那个时代保护网络的不是防火墙,而是办公室的墙壁。不在办公室就没法办公,“办公时间”的概念实至名归。然而今天,“办公时间”已是明日黄花。

  为了创立一番事业,我一路向西来到硅谷,我坚信这里是创新的中心,是创造神话的地方。一批开拓型公司纷纷在这里创立,因为来到这里才有可能获得风险投资,而且硅谷的周围坐落着众多的世界一流大学及其顶尖的工程院系,这种氛围使硅谷的优势越发凸显。企业家们纷至沓来,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认为把公司迁到这里意义重大。当然某些特定的地区对某些行业的人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就像洛杉矶是娱乐业的宝地,纽约是金融业的乐土,但这些毕竟是少数。互联网、视频会议、移动通信设施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从业者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工作。有些地点固然很重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依然会如此,但通过技术手段与外界取得联系的方便性给所有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今天人们依然到处找工作,但与过去不同的是,他们不是从一个地方调动到另一个地方,而是从一份工作转移到另一份工作(有时候这种流动是在一天之内完成的),这是现在的大趋势。2009年12月,声称出于某种“经济原因”而成为自由职业者的人数达到120万,是经济衰退前自由职业者人数的两倍还多。一篇基于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而写成的报道称,自由职业者的数量将占经济复苏时期新就业人数的一半。然而,自由职业者人数的增加并不都是经济萧条导致的。

  2005年的美国联邦统计数据显示,有1/3的劳动力(4200多万美国人)在做兼职工作或临时工,1000多万人是独立承包人。据自由职业者联盟的萨拉·霍罗威茨介绍,这个现象始于20世纪70年代,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经济衰退的表现就是人随工作走”。

  将来,更合理的工作方式应该是以项目为核心,就像电影摄制组,一个优秀的团队建立起来,一段时间内大家在一起工作,项目完成之后,大家就各奔东西。在很多行业中,有人会为了获得机会而同时做几份工作,受雇于不同的雇主,拥有更多的个人自由。

  虽然分析家一直以来都把“流动劳动力”视为一种经济实力,但这个词本身的含义需要重新界定。我相信“流动劳动力”并不是指那些穿梭于不同城市或地区找工作的人,而是那些随心所欲选择工作地点的人。你愿意去哪儿就去哪儿,而且可以找到最适合你和你的家庭的工作。这份工作不必离家很近,事实上离家远点儿更好。普通人一年花费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相当于8周,想象一下,如果将这些时间节约下来会怎样?至少可以让上班这件事变得轻松一些。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11:50 来源:中信出版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