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第一课:中国共产党成立全纪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章节选读】

第一讲   无法延宕的革命

天朝末路

打开20世纪中国历史的第一页,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有触目惊心、悲愤交加的真切感受。眼前展现的是一幅多么悲惨的图景!帝国主义列强将中国瓜分为各自的势力范围,在中国的土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那些傲慢的、把中国人视为劣等民族的洋人;看到那些用刀枪、大炮杀戮中国人的外国军队;看到那些明抢暗夺中国财富的外国资本家。戊戌维新志士谭嗣同当时用血泪写下这样的诗句:“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参见金冲及《辛亥革命的前前后后》,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第3页。)中国是如何丧失完整主权,走入半殖民地的黑暗之中的?这一切都要从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说起。

1840年6月至1842年8月的中英鸦片战争,对中国历史来说是一块界碑。它铭刻了中国由一个封建的独立国家沦落为一个半殖民地国家的旷古“奇变”:香港的割让开启了列强强占和分割中国领土的恶例;领事裁判权使中国丧失了司法独立;租界的设立以及外国军队常驻通商口岸,使中国失去了完整的主权;协商关税则让中国失去关税自主权。“天朝圣国”的迷梦从此结束了。

鸦片战争以后,殖民主义者们坚信“只有在炮口上才有外交”,于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战争等又接踵而至。就这样,从鸦片战争到20世纪初的短短60年间,中国几乎每隔十几年就要遭受一场殖民主义的侵略战争,而每次战争都以中国的失败和城下求和告终。结果是:大片领土被侵占,除英国占领香港、九龙外,俄国夺取了黑龙江北岸60多万平方公里、乌苏里江以东40多万平方公里、西北4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日本割去了台湾和澎湖列岛。全国被列强划分为几个势力范围,英国霸占了中国西南边境的大片领土作为自己的势力范围;法国抢占了云南和两广为势力范围;德国强占了山东;日本占领了福建;俄国占据了整个东北三省。美国来迟了一步,就凭一个“门户开放”政策,在各国的势力范围内“利益均沾”,享受特权。列强在侵占和瓜分中国领土的同时,进一步侵犯中国的主权。1904年的一份《外交报》上,曾经列举了中国丧失的主权:

1.全国税务属于英国人;

2.东清铁道属于俄国人;

3.关内外铁道属于英国人;

4.芦汉铁道属于比利时人;

5.津镇铁道属于英国人;

6.正太铁道属于俄国人;

7.津保铁道属于英国人;

8.山东铁道属于德国人;

9.粤汉铁道属于美国人;

10.江宁上海杭州间铁道属于英国人;

11.江宁汉口至重庆间铁道属于英国人;

12.云南铁道将属于英国人、法国人;

13。京口及福建铁道将属于美国人;

14.满州之矿属于俄国人;

15.河南北境及山西之矿属于英国人、意大利人;

16.山东之矿属于德国人;

17.浙江之矿属于意大利人;

18.安徽之矿属于英国人、日本人;

19.四川之矿属于法国人;

20.云南之矿属于英国人;

21.福建之矿属于法国人;

22.天主教徒属于法国人保护;

23.耶稣教徒属于英国人、美国人保护;

24.佛教徒将属于日本人保护;

25.回教徒将属于土耳其人保护;

26.凡商家必用一外国人为代表;

27.凡达官必用一外国人为顾问;

28.各省以赔款之故,自借洋债,各有抵押之件;

29.各商家因银根紧急,借用外国银行之款亦有抵押之件;

30.尚有船局铁厂之类,专属于一国名下者。(武斌:《光荣与梦想》,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年版,第50-51页。)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6:39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