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史第一课:中国共产党成立全纪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上旬,袁世凯再次电邀张振武进京商议国事,黎元洪也假意赠送张振武4000元路费。张不知是计,带领湖北将校团团长方维等30余人进京,走上了不归路。抵京后,毫无警惕的张振武到处会客,宴请同盟会和共和党要人,希望“消除党见,共维大局”。15日夜,为调和南北感情,他在六国饭店宴请北洋将领姜桂题、段芝贵等人。10时,酒阑人散,张振武与自己的亲信冯嗣鸿、时功玖等分乘三辆马车回旅社,途经正阳门时,潜伏的军警突起拦截,将张振武捆绑起来,押解西单牌楼玉皇阁京畿军政执法处。在这之前,方维已于9时左右在金台旅馆被捕。16日凌晨1时,张振武在执法处被绑在木桩上,身中6枪毙命,年仅36岁。临刑前,愤怒的张振武仰天长啸:“不料共和国如此黑暗!”

张被捕后,同行的时功玖赶紧与他人联络。16日凌晨3时,当他和孙武等匆匆赶到军政执法处进行营救时,被告知张振武已经被行刑,同时,他们也亲眼看到袁世凯捕杀张振武的军令。该令根据黎元洪密电,由陆军总长段祺瑞副署。孙武震惊无言,刘成禺愕然说:“我不知竟死得这样快!”

如此残杀革命功臣,举世皆惊。8月18日,张伯烈领衔向参议院提出了《质问政府枪杀武昌起义首领张振武案》,控袁、黎“口衔行宪,意为生杀”。翌日,参议院破例讨论质问案,刘成禺愤言道:“观政府杀人之手续,直等于强盗之行为。以冠冕堂皇之民国,而有此以强盗行为戕杀人民之政府,违背约法,破坏共和,吾人亦何不幸而睹此!且推此义也,则凡民国起义之功首,造成共和之巨子,皆可一一捕杀之,任凭其为帝为王矣!”会场气氛悲愤异常。在连续三天的参议院会上,共和党、同盟会议员以从未有过的一致态度,共同谴责袁世凯和黎元洪。

但是,狡诈的袁世凯有脱身之策。21日下午,他请民社派参议员时功玖、张伯烈、刘成禺等到总统府面谈。袁说:“黎副总统来电,指陈一切,非常厉害,仿佛不即杀之,必足以发生大乱,妨害治安者。故不得已,用快刀断绳办法。其所行种种不法事项,多在湖北,诸君均属鄂人,如不治之,乱将如何?”他将杀人之过全部算到黎元洪头上,自己则表现得非常无辜,让众人无言以对。袁世凯此招一举两得,既除掉心腹大患张振武,又搞臭湖北军政府的黎元洪,而自己则摆出无可奈何的架势,结果张振武被杀一案也就不了了之。

如果说杀害张、方,袁世凯还能诿过他人,那么,杀害宋教仁则是袁世凯直接下的毒手。

清帝退位、民国成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生效,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无不认为中国革命已经大功告成。为了向世人证明不再汲汲于功名权力,孙中山在1912年4月卸职后即公开发表演说,表示今后将致力于中国的社会事业、振兴事业。不久,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铁路实业建设中,准备花十年时间修20万里铁路。黄兴则表示“难可自我发,功不必自我成”,他辞去南京留守,交出兵权,解甲归田了。同盟会的主要领导人中,只有宋教仁是个例外。

宋教仁,湖南桃源县人。自小淡薄科举功名,关心天下大事。1902年,在武昌就学的他结识黄兴,两人从此成为莫逆之交。11月4日,宋教仁以赴黄兴30岁寿宴为名,与黄兴、刘揆一、陈天华、章士钊等在长沙黄宅筹创华兴会。1903年2月,华兴会在长沙正式成立,选黄兴为会长,宋为副会长。宋教仁在华兴会的活动初步显露出卓越的组织才能。7月,他在武昌发起创建“科学补习所”,以此为掩护,在新军和学校中开展革命活动并策划起义。起义失败后,潜赴日本,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910年春,长江中下游流域革命力量骤增,宋教仁从日本返抵上海,担任《民主报》主笔,他以“渔父”笔名撰写大量宣传革命的文章。1911年7月,宋教仁与谭人凤、陈其美在上海组建同盟会中部总会,亲任总务干事。他亲自来往于上海、两湖各地,积极发展中部总会分会,筹款购买武器弹药,推动长江中下游流域的革命进程。武昌起义成功后,宋教仁对军政首脑大权旁落甚为警惕,他试图策动黄兴为湖南湖北大都督,未成功,又转而从地方政权建设入手,起草《鄂州约法》,经审定,随即由军政府颁布。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共和制宪法性质文件,体现了近代西方民主精神。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宋教仁被任命为法制院院长。他很快就起草了一部宪法草案《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法》,仍然主张内阁制,并被孙中山所接受。以后出台的《临时约法》,就是以宋教仁的《鄂州约法》和该宪法草案为蓝本的。

宋教仁热心于政党政治,他将组织政党视为民主共和的头等大事。他计划以同盟会为基础,将其改组为一个带有建设性质的、有制衡作用的议会型政党,以“从事于宪法国会之运动,立于代表国民监督政治之地位”。在他积极而艰苦的努力下,终于促成了同盟会与当时其他党派所谓联合,形成了一个颇具声势的新党——国民党。1912年8月25日,国民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宣告成立。孙中山虽被推选为国民党理事长,但他委托宋教仁代理,因此,实际上是宋教仁一手领导国民党。

宋教仁的这些活动对袁世凯的独裁统治带来极大的威胁。袁世凯在与杨度的一次谈话中说,无论孙中山还是黄兴都好对付,“顶难驾驭的,只有一个宋教仁”。为实现自己的权力野心,袁世凯也曾设法对宋教仁进行收买。他先是许愿,要让宋教仁当总理,孰料“不恋权位,只重政见”的宋教仁坚辞不就。封官许愿不成,袁世凯又施以物质金钱腐蚀,特地召见宋教仁,赠送价值3000元的貂皮外套一件,后又托人赠以高达50万元可随意支取的存折一份。对此,宋教仁表现得光明磊落,全部退回不受。“敬酒”不吃,袁世凯准备拿出“罚酒”。

正在这时,国会议员选举结果揭晓,国民党初选告捷,取得了参众两院总议席870席中的392席,得票率高达45%。国民党在中国历史上属于第一次真正的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这一结果让宋教仁大受鼓舞,踌躇满志的他准备筹划组织第一届责任内阁。以国民党代理党魁身份,宋成为责任内阁的阁揆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这势必造成与袁世凯分庭抗礼的局面。袁世凯动手了。

1913年3月20日晚10点,宋教仁自上海乘火车赴北京。正当宋走至车站入口的检票口,伸手去取收票员检过的车票时,突然一声枪响,子弹击中他的腰部并进入腹腔。送行的黄兴、于右任等人赶紧扶住他,一面派人报警,一面紧急送入附近的沪宁铁路医院急救。在医院里,医生用钳子从小腹取出子弹,发现子弹有毒,虽然流血不多,但是致命。3月22日清晨,宋病势恶化,无法挽救,与世长辞。这时他只有33岁。

案件发生后,举国哗然,社会各方都希望尽快侦破宋教仁被刺一案。孙中山当时正在日本访问,他闻讯后当即发出急电,“望党人合力查明此事原因,以谋昭雪”;黄兴与陈其美各方联络,悬赏万元缉拿凶手;江苏都督程德全、民政长应德闳通电全省各地官吏,协拿凶手,限期破案;沪宁铁路局认为凶案发生在火车站内,有损路局声誉,也主动拿出5000元赏金缉凶……随着侦破工作的有力开展,原本扑朔迷离的案情真相,如剥笋般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凶手武士英受江苏驻沪巡查长、中华共进会会长应桂馨主使杀人,而应桂馨的后台,竟是袁世凯心腹——内务总长赵秉钧在任内的内务府秘书洪述祖。侦查人员获得的大量极其重要的信件与电报是无可更移的确凿证据,足以证明宋案确与国务院相连,且临时大总统袁世凯也有推脱不掉的责任与无法洗清的嫌疑。然而,此时在北京的袁世凯还想做成毫不知情状,他于21日得知宋被刺消息,大表惊诧和痛惜:“有此事乎?”“痛矣,这是怎么好。”他在急电慰问的同时,还发出“穷究刺宋主名令”,出演了一幕贼喊捉贼的闹剧。但上海毕竟不是袁的实力范围,袁鞭长莫及,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件刺宋案只用三四天就被破获。国人清楚地看到这样一张关系图:杀人的主使者是大总统袁世凯,同谋犯是国务总理赵秉钧,担任联络的是内务部秘书洪述祖,布置行凶的是上海大流氓应桂馨,直接行凶的是失业军痞武士英。真相大白之后,袁世凯像热锅上的蚂蚁,焦灼不安,他知道自己与国民党的决裂已经不可避免了,于是下定决心,一不做二不休,准备彻底撕下伪装,向国民党开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6:39 来源: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