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戍卫一生——我们的红色警卫生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篇

转战陕北

差点跟上林彪去东北

1945年10月,根据国内形势的变化,中央警备团吴烈团长、肖前政委奉命率第五、第六两个连和部分干部先行去承德为中央的转移做准备,后由于蒋介石撕毁停战协议,这支部队被调往东北,参加东北解放战争。其余的部队组成一个团留守延安,由刘辉山任团长,张廷桢任政委,古远兴任参谋长,张耀祠任政治处主任,郭海瀛任供给处主任,担负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重任。

转战陕北前夕,曾经发生了一个插曲,林彪想调刘辉山等到东北参加解放战争。对此,刘辉山回忆道:

吴烈团长和肖前政委带领警备团部分部队到前方,我当团长没有多久,东野林彪司令员到延安向中央汇报工作,临走前他找到我,他对我讲,东北的形势发展很快,部队多了没有干部带,想要我带几个人过去组织一个师。我和林彪以前就认识,我在红一军团的时候给林彪、聂荣臻当过警卫连连长,他知道我能打,也敢打,不怕伤亡。四野的人我也熟悉,大多是一军团的人,所以他想调我带些人过去。那个时候人员调动不像现在那么复杂,只要前方需要,头一天人还在延安,第二天就上前线了,这样的事情很多。

林彪同我谈完后,我找到张廷桢和古远兴,将林彪的话告诉他们,还问他们的意见,是去还是不去?古远兴首先表了态:“你决定,你说去我们同你一起走。”张廷桢说:“咱们过去可以,我没有意见,但下面的干部就不要带了,不要影响这里的工作。”我看他们两个人同意去东北后,就将商量的结果告诉了林彪。林彪对我讲:“好嘛,你们到东北后,组织一个师,你任师长、张任政委、古任参谋长。”他要我们准备准备就走,还要把家属和孩子一起带走,他又从他的警卫连里抽调人员,给我们每家配了三个警卫员,还有两匹马和一匹骡子。

那时搬个家没有现在这么复杂,只要准备一个马褡子和两个筐,将被褥装进马褡子里,再将马褡子褡在骡子背上,一边再搭一个筐,小孩子坐在里面,这个家就算搬走了。

走的工作准备得差不多了,我们三个人一起来到社会部,向李克农部长辞行。我把林彪想调我们到东北的事情向李部长作了汇报,他听后就急了,问:“定了吗?”我说:“定了,他们将警卫人员和骡马都已经配齐了,随时可以出发。”李部长听后,生气地说:“前方需要你们,这里更需要你们嘛!你们走了,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谁负责?你们不能走。”我一看情况不对,就不讲话了。李部长平时对我们警备团很好,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助解决,所以我们在他面前也不拘束,什么话都敢讲。古远兴看到僵在那里,就对李部长说:“吴烈同志和肖前同志走后,我们接替了他们,我们走了也会有人接替的。现在延安是大后方,我们现在也没有什么事情,不如到前方去打打仗。”这下可把李克农惹火了,他瞪着老古大声说:“你怎么就知道延安没有事情,你了解现在的形势吗?你们都走了,中央和毛主席的警卫任务交给谁?”我看古远兴还想再和李克农争下去,忙把他拉住,说:“我们不走啦,继续留下来。”在回来的路上,古远兴还是想去东北,就说:“咱们走咱们的,不要管他。”我对他讲:“你不要乱来,我们还是听李部长的安排吧。”随后我们把警卫员和骡马退还给林彪,东北也没有去成,还是留在警备团。

谁知道没有多久延安形势确实发生了变化,蒋介石大举进攻延安,也证实了李克农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们三个人又跟着主席在陕北转战一年多。这段时间,是我一生中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在长征路上,在一军团,大小战斗我也经历了,但这次面临那么多敌人追赶,我们这点儿人既不能和敌人拼光了,还要保证中央和主席的安全不发生问题。在这期间,主席的一些决定和常人不一样,他为了不过黄河有时和敌人相向而行,真是把人惊出一身冷汗。我们几经艰险,才保证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也保证了中央和主席对全国战场的指挥。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12:31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