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戍卫一生——我们的红色警卫生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误闯敌军前沿警戒

胡宗南占领延安却得到一座空城,死不甘心,企图北上寻找我主力决战。毛主席看透了胡宗南,指示彭德怀、习仲勋部以小部队佯装主力向安塞方向运动,而以王震将军指挥的西北野战军二纵和教导旅为主力部队集结在青化砭地区布置包围圈隐蔽待命。

青化砭距离延安东北大约70里,是咸榆公路上较开阔的地段,南北长约30里,东西两边是高高的山梁,与公路平行的是一条小河,整个地形就像一个大口袋。

敌人果然上当,其主力整编第一师、第十九师五个旅扑向安塞;而担负侧翼掩护的敌三十一旅向青化砭前进。敌三十一旅在进入青化砭之前,派了两架飞机低空飞行侦察,并派了二十多名特务和一个连的兵力在公路两侧搜索,却未发现我野战军的伏击部队。敌三十一旅大摇大摆地进入青化砭南北长约14里的我包围圈中。

3月25日,西北野战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敌人发起攻击。在瓦窑堡附近的人们顿时听到前线传来一片炮声和机枪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我军全歼敌三十一旅,活捉了旅长李纪云,打了中央撤离延安后的第一个胜仗。毛主席接到电报后,高兴地说:“胡宗南提出来要消灭共产党,反过来共产党倒吃掉胡宗南的一个旅,胡宗南损兵折将把人丢,看你胡宗南有什么脸去见蒋介石。”毛主席致电彭德怀、习仲勋:“庆祝你们歼灭三十一旅之胜利。此战意义甚大。”这一仗打击了胡宗南的嚣张气焰,振奋和鼓舞了陕北军民战胜胡匪的信心。

当枪炮声传到瓦窑堡附近时,有消息说敌人到了永坪镇,该地距中央驻地仅隔一架大山。为了弄清真实情况,掩护中央安全转移,古远兴带领四连的一个排和一个骑兵班,到永坪附近进行侦察和警戒。毛主席和机关干部按照预定计划,从王家沟、吴家寨一带出发了。刘辉山在出发前即派了侦察小组,到预定休息地点了解情况,布置警戒,在行军大队前面还派了一个连的兵力担任前卫,在面对敌人的方向派出了侧翼警戒。其余部队由团部率领,担任后卫。经过清涧西北九里山时,离敌人很近,部队紧急行军,甩开了敌人。

3月已是初春的天气,在夜间阴凉的山涧里,迎着拂面的寒风行军,还是让人感到寒冷,然而,每个战士保卫党中央、毛主席的决心和对敌人的仇恨,却早已使身上的血液沸腾了,大家忘记了身体上的寒冷和疲劳。部队在行进中遵守着行军纪律,在整个队伍中除了吧嗒吧嗒的马蹄声和嚓嚓的脚步声以外,静悄悄地一点别的声音也没有。第二天上午到达清涧北面的张家岔。在这里休息了半天,傍晚部队继续向北前进。这一段路,山高沟深,地形复杂,道路崎岖难行。战士们接连翻过几架大山,依然精神饱满,没有一个人掉队。

3月27日黎明前,警备团随卫中央和毛主席到达绥德南面的枣林沟。

枣林沟村是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村里有几棵枣树和几孔小得不能再小的窑洞。部队只能在野地宿营,为了防止预防敌机的侦察,宿营地也做了伪装。

到枣林沟后,刘辉山派出一个排在九里山担负警戒任务,又派出了几个骑兵侦察小组,分别到田庄、清涧、涧峪岔等方向侦察敌情。副排长苟美成带领一名战士,接受了对清涧方向敌情的侦察任务。当时,警备团的官兵都穿的是灰军装,而苟美成出发时为了便于侦察穿了一身黄军装。他们向南出发后,狂风不停地吼着,四处卷起了尘土,一路上也未见一个行人。当行至距清涧二十余里的骆驼铺附近时,天色已晚,因为没有得到任何情况,苟美成心里有些着急。正在这时,忽然发现远处路旁有人走动,他们以为是老乡,随即驱马走上前去。走近一看,原来是两个敌军士兵,倒背着枪,歪戴着帽子。苟美成一见是敌人的前沿警戒,便急中生智,厉声喝道:“你们是哪一部分的!看你们这个熊样子!”敌兵见他穿戴整齐,身挂马刀,以为他是长官,便低着头连声答:“是!长官。”苟美成又一抬头看,发现两边山上敌军正挖工事,这时才感到情况有点严重,心里虽然有点胆怯,但仍很镇静地向挖工事的敌军喊道:“妈的!谁叫你们磨洋工,快点挖!”随后又向两个敌兵吩咐道:“你们严密注意周围情况,我到前边观察一下。”话音未落,已经调转马头飞也似的冲出了敌人警戒。回到团部他向领导报告了侦察经过和敌情。团领导表扬他顺利地完成了侦察任务,同时指出侦察工作要胆大心细,不可太鲁莽。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3日 12:31 来源:当代中国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