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何为官

  在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下,中国人一向注重仕途。自古以来,士农工商中“士”排名第一,士是什么呢?是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的社会特定阶层,后演变为知识分子。古话说学而优则仕,士的主要出路就是做官。在很多人眼里,读书人科举高中、当官吃皇粮才是光宗耀祖的人间正道。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官僚机构的国家。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商代,王廷里设有百官(总称多尹)辅佐商王进行统治。历史上,最早出现“官员”一词是在《周书·卢辩传》“宣帝嗣位,事不师古,官员班品,随意变革。”唐韩愈在《送诸葛觉往随州读书》诗:“台阁多官员,无地寄一足。”此后,“官员”一词频频出现。按照甲骨文字形,“官”中的“宀”(mián),以冖覆众,有治众的意思。新华字典给的答案是:在政府担任职务的人。也就是说:官是经过任命的、具有一定等级的政府工作人员,是旱涝保收、吃皇粮的人。

  官是阶级社会的产物。从事君的臣吏到公务员、公仆,从古代9品18级到现代6大等级12小等级,官的称谓、官职制度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不论如何演进,万变不离其宗,其本性依然未变。其一,是拥有一定权力的人;其二,是代表公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人。

  这样的特性,使“官”与普通百姓有了根本的区别。这个区别在于他们拥有参与制定国家政策或地方政策的机会,还有自由分配手中各种资源的权力。手握权力,有所作为,这是当官的“好处”。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权力太大,诱惑太多,就有位高坠重之险。权力如同一枚试剂,检验着官员德行高下。权力面前,有是非分明、不念其私者,有良莠不辨、只取其利者……态度不同、追求不同,就有了清贪之别,忠奸之分。所以上下两千年来的官场,贪官清官层出不穷,既有范仲淹、王安石这样淡泊自持的清官,重权在身,如履薄冰;也不乏蔡京、和珅这样追逐名利的贪官,以权谋私,骄奢淫逸。这不稀奇。在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监督的情况下,无论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无论人类社会哪一个历史阶段,官员都是最大的受益群体,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人群。他们的品格高低、德行好坏不仅关乎个人,更关乎社会、影响政局。从这个角度说,官员是面临诱惑最多、社会影响最大、最需要监督的高危人群。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5:42 来源:光明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