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官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引言:官德的由来

  但丁说过:道德常常能够填补人们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不能填补道德的缺陷。同样,对于一个官员来说,人格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往往能够弥补智慧的不足,而且具有比智慧更深远的意义。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以吏为师”的习惯,师什么?师其德。官员的道德程度往往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尺度。官德之力可成就一个时代,也可以摧毁一个王朝。所以共产党在进城掌权之前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竟通过了五个决议:不以人名命名、不祝寿、中国同志不与马恩列斯并列、少拍巴掌、少敬酒;又提出“两个务必”。那是关于党风党纪的决议,对执政党来说也是一个关于“官德”的决议。进城后不久,毛泽东又严厉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5:42 来源:光明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