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幸福的秘密

人类生存的最大目的,主要是为了追求幸福。可是,即使是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许多人在充分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却依然活得不幸福。

这是为什么?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不知幸福为何物;二是不知道如何获得幸福。尚未了解幸福的实质,就努力地去追求幸福,岂不是太盲目了?

那么,究竟何谓幸福?如果我们能够准确地知道幸福为何物,了解追求幸福的方法,并将之用在生活实践中,能不能有一定的用处?答案是肯定的。

在我们周围,总会有一些非常出色的人,他们好像都是天才,身上散发着与众不同的魅力:或者是在学业上出众,或者是在事业上如日中天,或者是过着富裕的生活,或者是在情场上一帆风顺。总之,他们在人生的旅途中无往不胜,愈发衬托出我们的平庸,好像他们天生就是幸运的人。其实,这往往是一个错觉。那些所谓春风得意的人无论是智力还是外貌,也许与我们并无太大差别,上天并没有格外地眷顾他们。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成为精英的?真有一条通往成功和幸福的捷径吗?

过去,我常问起人们对幸福的感觉,但很少有人能够准确地告诉我幸福是什么。于是,我问他们,你感觉好吗,幸福吗,你对自己的生活满足吗?虽然很多人都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但是,他们的声音总是那样的“没底气”。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幸福不是一种客观实体,也不是一种纯粹主观的感觉,而是一种物质与精神的统一。幸福其实是一种非常主观的东西,它的心理机制可能根植于人的大脑中心,这也是多数神经心理学家们持有的观点。

一项研究发现表明,幸福者的大脑左前叶显示出的“脑电流”比较强,而那些精神抑郁或沮丧的人在其大脑右前方脑叶中则显示出较强的“脑电流”。而目前心理学家们对“主观幸福”的研究正日渐推翻许多过去人们对幸福所抱有的神秘性。

此外,科学家们还提出了许多关于幸福的惊人新发现,例如:

1、幸福不分性别

曾经有一项对146例“主观幸福的男女”的分析研究表明,在两性之中关于幸福的感觉差异绝不超过1%。

2、幸福也绝不依赖于年龄

人的一生中没有某一特别阶段比另一阶段缺少幸福感,无论是躁动的青少年期或平稳的中年期,还是正在衰老的老年期。这一结论产生于西方科学界1980年对全世界近17万人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14 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