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人貌似乐天派,从来没有烦恼。但是,很多和他们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感觉很烦恼,而他们则常常嘲笑那些爱烦恼的人。这些人当他们快乐的越走越远的时候,发现身边竟然没有真心的朋友!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情绪都会有问题。而那些自认为自己的情绪没有问题的人,其实是因为他们只停留在情绪管理的最低认知阶段。

在成长的过程中,只有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碰壁、失败等惨痛教训之后,才会慢慢懂得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可惜的是,有的人一辈子脾气暴躁,活到了七八十岁,年纪一大把了,还是不成熟,常常乱发脾气,或者怀恨在心……生活一塌糊涂;有的人,一辈子多愁善感,自叹命运坎坷,于是愁苦、潦倒、消极地过完自己的一生;还有的人,虽然事业有点成就,却因为不懂得爱,不懂得恨,爱恨纠缠不清,常常有钱就猖狂,说话随便,失败就想自杀,害己误人,从而导致整个生命的结果发生改变……

(二)情绪控制的三种境界

1、对情绪不知不解

大部份的人对自己的情绪不求甚解,遇到情绪波动的时候,总认为自己的情绪没有问题,而把情绪不安的原因归罪到对方身上。尤其是初犯忧郁症的人,不知道自己有忧郁症,他也就不知道怎么样去改进情绪;患有神经病的人,不会承认自己是神经病,换句话说,自己不了解自己有精神上的问题,当然更谈不上怎么样去解决。

有一位林太太每一次出门走到半道时,总怀疑家里的煤气开关没有关或者防盗门没有关,于是都要回去反复检查几遍才肯放心,别人说她过于小心翼翼,她却始终自己的精神没有问题。

情绪是什么?人为什么会生气?为什么会有爱?为什么会有恨?为什么会有忧愁?怎么样做才会快乐?怎么做才能忘掉忧愁?这些都牵涉到人类情绪的心理逻辑和扭曲现象。目前,关于情绪的课程和书籍少之又少,这导致我们对情绪的认知非常有限,因此对情绪上的问题也就没有较好的办法去解决。这就是一般人的对情绪不知不解的阶段。

2、情绪知而不解

知道情绪运行的原理,但不知道如何解决;学习了情绪管理的理论,但是不知道或不肯去改变,或者知道需要改变想法,但没有决心去改变,因此情绪的问题就没有解决,比如说知道自己有忧郁症,但是不去看医生,那就是知而不解。

3、情绪知而后解

有一位美国的朋友,夫妻经常吵架,几乎要闹离婚,后来看了本书之后,夫妻很快就懂得相处之道了。每次我到纽约,他们都来接我,两人一起跟我谈自己对情绪问题的了解和读书心得。我们公司有一个女员工,大家叫她小辣椒,非常任性要强,动不动因为一件小事而跟同事吵架,自己也闹了离婚。我给她看了本书的部分内容后,她根据上面的情绪管理方法一步步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个性也慢慢变得成熟稳重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14 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