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二)情绪直接影响我们的幸福感

心情愉快时,我们就会显现出喜悦的肢体语言,也会自然流露出好的语气,使对方的心情愉快,在不知不觉中打开对方的心扉,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相反,心情忧郁时,我们的面部表情会阴沉严肃,讲话语气也不对,别人一看就不喜欢,感觉到某种莫名的敌意,自然会关闭沟通的心门。

由此可见,情绪的好坏会表现在肢体动作上、脸上以及讲话的语气上。据专业研究发现,人类的肢体语言占沟通效果的60%以上,讲话语气占30%以上,而沟通的内容却只占7%左右。因此,情绪直接影响沟通效果。而情绪又与内心想法密切相关,所以,让我们从心开始,从愉悦的心情开始,用喜悦的心去沟通,这样才会舒畅,才会有好的情绪氛围产生。

1、懂得控制情绪,谈判常赢

谈判是双方在立场对立、利害冲突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沟通方式。谈判时如果不能有效地管控自己和对方的情绪、掌控沟通的情势,最后往往会两败俱伤。后文将详细阐述如何运用掌控心智的方法赢得谈判,甚至双赢的结果。

2、好的情绪管理能使人生更幸福

幸福究竟是什么,虽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但是在某些方面他们又达成一致。

(1)幸福不是一个固定的实体。通常人们以财富、地位、美满的婚姻、长寿、健康、交际广、口才好、事业成功、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等描述幸福,或者以为得到其中任何一种,便得到了人生的幸福。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幸福并不是某种固定的实体。假如幸福是一种实体的话:第一,幸福应该比较容易得到;第二,人类虽然很容易得到某种“幸福实体”(如财富、地位、家庭等),但是,未必意味着就能够得到幸福。拥有财富、地位和家庭的人虽然多得很,但未必都过得幸福。

(2)幸福其实是一种情绪的感觉。一般情况下,人们总是执著地认为拥有某种条件即为幸福。其实,人世间的幸福都是某种相对情绪的感觉,而一个人的愿望不同,对幸福的要求也往往不同。

有的人,以自己能拥有多少财富或拥有多少学识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拥有足够高的地位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能够获得长寿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及亲人身体健康为幸福。

有的人,以家庭生活美满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能够居住在繁华的闹市为幸福。

有的人,以独身为幸福。

有的人,以居住在乡村为幸福。

人们对幸福判断的观念不同,所以,人们对幸福情绪的感觉要求和境界也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14 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