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情绪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情绪好坏与其人际关系的好坏息息相关。

一个爱发怒的人,因为动不动就生气,还时常吵架、骂人,所以,往往很难成为人际关系中的佼佼者。

一个爱报怨的人,由于容易计较,凡事总看消极、负面,所以,往往也很难成为好的搭档、挚友或部属。

在工作中,样样争是非、事事争道理,往往最终也不能成为合作长久的股东或铁哥们儿。

很多固执的人,在内心里自认为是一条硬汉,以为自己是个有血性的人,但是,常常容易因为不当的固执而去伤人甚至闯大祸。

一个不苟言笑的人,往往朋友少,官运、财运、爱情运也不怎么好。

那些爱记仇恨的人,很难与他人友好相处,从而导致人际关系不好。

其实,情绪是一种能够互相感染的感觉。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坏情绪就会写在脸上,会带给人们不快乐;当我们心情比较好的时候,往往喜形于色,喜悦的表情带来和谐的气氛,也比较容易受到大家的欢迎,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1、同事之间

在日常生活中,与我们每个人相处时间最长的往往是我们的同事,与我们工作绩效息息相关的往往也是我们的同事。同事关系犹如同搭一条船,沉浮利害与共,而且职场之中的同事能够相互勉励,也能够相互激励。

同事像战友,彼此之间的情绪常常是互相感染的,如果为了小事斤斤计较,甚至互相争功、推诿或是猜忌,就会失去默契,不但影响团体绩效,也会使自己工作得不愉快。

2、股东之间

股东关系与企业的生存发展休戚与共,合伙人的关系往往直接会影响公司的整体利益,其关系本来就很好,沟通也往往比较容易。但是,很多企业的股东之间却常常为了自己的意见、他人的策略而争论不休,为了说服对方、为了对自己的意见辩解而伤和气。

3、部属之间

工作中,很多部属常常抱怨上司偏心,埋怨上司政策不当。同样,很多上司也常常责怪自己的部属太笨,不服从命令,造成领导指挥不易。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14 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