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幸福可以从比较中产生。有的人,自己和自己比,现在处境不好,回忆过去的美好生活,对过去经历有幸福感。有的人,现在处境好,回想过去自己的辛苦遭遇,就会觉得现在很幸福。

同样,幸福也可以从和他人的比较中产生。想想自己舒适的生活条件,再看看他人的贫苦,就会感到满足,觉得自己活得很幸福。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幸福其实是一种自身的感觉。幸福的感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又如鞋在脚上,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凡事都有两面性,正如喜悦,如果不知节制,人生得意之时,无意中表现出某种傲慢,往往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罪某些人,埋下祸根。再如,烦恼忧愁本来是很痛苦的事,但是,只要我们懂得发泄、释放出负面的潜藏心(关于潜藏心后文还将提到),并转为奋发的力量,反而会取得惊人的成就。

很多时候,常做善事就不会有恐惧,多宽恕和原谅别人就会少树敌,懂得真爱就不会产生不必要的怨恨,知道满足、明白欲望往往可以控制邪欲……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管理自己的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不仅可以无忧无惧、无怨无仇,还会因为懂得爱恨之理,知欲节欲,而让自己的生活平添很多幸福,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美满。

3、感到幸福的秘诀

幸福的主观性比较强,常常能够感觉到,但是,却无法真正得到。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在生活中提出了这样9种能够感到幸福的秘诀,我们共同分享一下。

(1)享受瞬间。享受当下,把握当前时刻。他要求人们要多生活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把孩子的微笑当成珠宝,在帮助朋友中得到满意感,与好书里的人物共欢乐。

(2)控制好自己的时间。幸福的人大多会为自己设置大量的目标,然后落实在每天的行动中。比如,一天写300页书是一件艰难的事,然而,每天撰写两页书则非常容易办到。如果这样坚持150天,不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了吗?其实这个原则可适用于任何工作。

(3)增强积极情绪。有越来越多的现象显示:消极的情绪使人沮丧,积极的情绪催人奋进。而幸福的人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努力消除消极情绪。

(4)善待亲近的人。他告诫人们要学会善待亲人,最好是学会很好地对待亲近的朋友、配偶、合伙人的不幸,比如丧亲之痛、失业、疾病等。

美国民意调查中心曾经的一份抽样调查报告显示:能一下数出5个亲密朋友的人,有60%比不能数出任何朋友的人更能感到生活幸福。

(5)面带幸福感。实验表明:真正面带幸福感的人,他们更感到幸福。专家研究还表明,面部经常欢笑更能在大脑中引起幸福的感受。

(6)告别枯燥的生活。尽量不要沉溺在无所事事中,不要把自己限制在电视机前,要设法将自己置身于能应用你的技能的事情和环境中。

(7)多活动。室外锻炼是对付压力和焦虑的良药,因为曾经在“对常感到有一定压力的大学生的一次调查研究”中表明,那些经常在室外锻炼的学生情况要明显好于不参加锻炼者。

(8)好好休息。幸福的人精力往往比较充沛,但他们仍然需要留出一定的时间睡眠、陪伴亲人和享受生活。

(9)关照心灵。专家对信仰和幸福的关系研究表明,有信仰的人比没有信仰的人更有幸福感。当然,信仰不可能让我们免除所有悲哀,它不可能囊括一切,但是,信仰常常提醒你沿着幸福路径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14 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