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亚诺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1月

【内容简介】

人生有多少自己无法掌控的无奈啊!人生输赢真的可以自己定义吗?

我的孩子从小精心教育,终于学有所成,找了个不错的工作,为什么在单位却混得不如一个从小让家长头疼的中专生?

毕业后去哪里呢? 创业?考公务员?去500强做高级螺丝钉?在小公司学习做全能人才?

有时候我想,我们的生活还是很美好的,家庭还是挺美满的,可是,紧接着就看到妻子异常愤怒的发火,常常让我摸不着头脑!!!

掌控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是人际交往最大的潜规则,掌握这个潜规则,则可以自己定义人生的输赢,从而彻底把握自己的人生!人生的较量到最后都是心态的较量,本书为《幸福直通车》的人生应用篇。它指出幸福的秘密归根结底就是情智的管理。很多人才在职场上失利、婚姻受挫,往往不是因为能力不优秀,而是因为缺乏情绪管理的能力。本书教导读者在这竞争越来越激烈,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多的时代里,如何完善工作、经营家庭,从而在职场和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坦荡。

《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开解》《转念》脱胎于《神奇的情智管理》,在出版之前,初稿就已经在珠三角一带的各大企业中流传,用于解决老板与员工、各级管理者之间,以及家庭、亲人之间的纠纷,成功化解了很多情感灾难和即将爆发的冲突。书籍尚未面世,就已经有很多忠实的读者翘首期盼。

人世间最高层的角逐,其实玩到最后的往往是心态,那是一种思想的较量、智慧的较量,更是心态的较量。情智管理专家亚诺先生的著作《自己可以定义人生的输赢》告诉我们,人们使出浑身解数追求的很多目标和成功,最终只有靠心态才能赢得。学会掌控自己和他人的七种情绪,则可以定义自己在职场、家庭、学业等方面的输赢,并最终成为一生的赢家!

【作者简介】

亚诺,海峡两岸知名情智管理专家蔡炎龙先生的笔名。曾担任有美国的荣誉市长、多家大型公司的董事长和董事、台湾纺织业拓展会监察人、台湾手提包同业公会副会长及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东城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经常奔走世界各地,对企业管理、研究开发、商务谈判、教育培训、品牌文化建设等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近三十年来潜心研究心灵哲学、心理学、比较宗教学、情绪管理、励志文化等,并著有《心灵哲学》《心灵与情绪管理》《信仰的力量》《神奇的情智管理》等重要作品。

【目录】

PART 1 幸福的成功是可持续的成功

第一章 幸福比成功更难

正确的情绪管控态度

幸福的秘密

情智双修幸福多

第二章 幸福的方法

情绪管理不能只靠忍

情绪年龄测试

积极寻找幸运的因子

PART 2 自己定义的卓越职场

第三章  用心沟通

沟通从心开始

应用心识进行沟通的技巧

第四章  攻心的谈判策略

如何获得双赢的谈判结果

如何赢得意见对立的沟通

谈判的心灵哲学

攻心的谈判策略

默照的攻防心法

八风吹不动,稳坐如泰山

第五章  带人带心

带人带共识

管理者的禁忌

如何做好主管

PART 3 自己定义的幸福人生

第六章  有爱才有智慧

情爱之心

亲友之爱

做最受欢迎的男人和女人

使约会成功的说话方式

快乐的婚姻

家庭维系

固执是婚姻的绊脚石

第七章  自己定义的一生赢家

赢到最后才是赢

赢在心态

人生目标

后记

附录一 如何成为一个会生活的人

附录二 人生成功的秘诀

【章节选读】

第一章 幸福比成功更难

从新科学、新技术带来的新思维、新观念,及其对既往历史的冲击来说,我们称21世纪是一个需要心灵导航的世纪是一点也不为过的。在新旧转变时,一些朋友的心态陷入了迷惘,特别是一些青年人内心出现混乱,又缺乏情绪掌控方面的训练以至不能适应社会。

因此,虽然随着医学的发达,因身体而痛苦的人日渐减少,但是,因心理而痛苦的人却非常多。

我们知道,儒家经典《大学》曾把传统的伦理体系概括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个人修身的角度,这其实也是一个人不断发展、进步的历程,是一个人由内向外的心智渐进成熟的过程,而在我们追求个人成功的漫漫历程中,物质声名的积累必须伴随着心灵的富足和心态的平衡健康才能持久和幸福。

如是,我们或可这样理解:

诚意、正心:意味着我们应该拥有健康的心灵和积极的心态,这是一切事业的基础。

修身、齐家: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自强不息的进取心。

治国、平天下:在这个时代意味着我们在健康和幸福的基础上,要积极地追求个人的成功,同时把个人的成功同时代和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

一、正确的情绪管控态度

情绪是人类特有的一种内在状态或体验及其外在表现。尽管作为学科的情绪心理学对此已有科学的认识、研究,但是,普通人对有关情绪的认识往往还是以“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方式存在着,甚至人类的某些情绪发作往往因此成为人际交往中的一种潜规则。

为此,笔者经过近30年专门收集、整理并研究了现实生活中的各种情绪案例,从心理学、营销学、传播学、管理学及组织行为学等角度深入分析了各种情绪行为的本质、功能、动机、规则,将与情绪有关的奥秘以一种“信号释放”的方式进行演绎,以便能让大家从生活的角度充分明白情绪的“庐山真面目”。

不懂情绪,情绪往往随心所欲;不知情绪管理,情绪将放纵不羁。

(一)讳疾忌医——对待情绪问题的态度

人们在情绪问题上通常的态度是——讳疾忌医。

谈到情绪问题,很多人就觉得没面子,认为情绪教育其实就是被教训、被贬低,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即使知道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情绪控制有问题。

每当生活中有争论发生的时候,人们总认为都是他人的无礼或不对,急于反驳,为自己辩解,试图说服别人,争得面红耳赤,盛怒不休,无法自持。总之,别人的情绪有问题,甚至问题很严重,自己基本没有什么情绪问题。

父母长辈常常以为情绪控制是小孩的事,师长以为那是对学生的说教,领导以为情绪控制是对职工的告诫。

很多人貌似乐天派,从来没有烦恼。但是,很多和他们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感觉很烦恼,而他们则常常嘲笑那些爱烦恼的人。这些人当他们快乐的越走越远的时候,发现身边竟然没有真心的朋友!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情绪都会有问题。而那些自认为自己的情绪没有问题的人,其实是因为他们只停留在情绪管理的最低认知阶段。

在成长的过程中,只有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碰壁、失败等惨痛教训之后,才会慢慢懂得控制情绪的重要性。可惜的是,有的人一辈子脾气暴躁,活到了七八十岁,年纪一大把了,还是不成熟,常常乱发脾气,或者怀恨在心……生活一塌糊涂;有的人,一辈子多愁善感,自叹命运坎坷,于是愁苦、潦倒、消极地过完自己的一生;还有的人,虽然事业有点成就,却因为不懂得爱,不懂得恨,爱恨纠缠不清,常常有钱就猖狂,说话随便,失败就想自杀,害己误人,从而导致整个生命的结果发生改变……

(二)情绪控制的三种境界

1、对情绪不知不解

大部份的人对自己的情绪不求甚解,遇到情绪波动的时候,总认为自己的情绪没有问题,而把情绪不安的原因归罪到对方身上。尤其是初犯忧郁症的人,不知道自己有忧郁症,他也就不知道怎么样去改进情绪;患有神经病的人,不会承认自己是神经病,换句话说,自己不了解自己有精神上的问题,当然更谈不上怎么样去解决。

有一位林太太每一次出门走到半道时,总怀疑家里的煤气开关没有关或者防盗门没有关,于是都要回去反复检查几遍才肯放心,别人说她过于小心翼翼,她却始终自己的精神没有问题。

情绪是什么?人为什么会生气?为什么会有爱?为什么会有恨?为什么会有忧愁?怎么样做才会快乐?怎么做才能忘掉忧愁?这些都牵涉到人类情绪的心理逻辑和扭曲现象。目前,关于情绪的课程和书籍少之又少,这导致我们对情绪的认知非常有限,因此对情绪上的问题也就没有较好的办法去解决。这就是一般人的对情绪不知不解的阶段。

2、情绪知而不解

知道情绪运行的原理,但不知道如何解决;学习了情绪管理的理论,但是不知道或不肯去改变,或者知道需要改变想法,但没有决心去改变,因此情绪的问题就没有解决,比如说知道自己有忧郁症,但是不去看医生,那就是知而不解。

3、情绪知而后解

有一位美国的朋友,夫妻经常吵架,几乎要闹离婚,后来看了本书之后,夫妻很快就懂得相处之道了。每次我到纽约,他们都来接我,两人一起跟我谈自己对情绪问题的了解和读书心得。我们公司有一个女员工,大家叫她小辣椒,非常任性要强,动不动因为一件小事而跟同事吵架,自己也闹了离婚。我给她看了本书的部分内容后,她根据上面的情绪管理方法一步步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个性也慢慢变得成熟稳重起来。

二、幸福的秘密

人类生存的最大目的,主要是为了追求幸福。可是,即使是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许多人在充分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却依然活得不幸福。

这是为什么?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不知幸福为何物;二是不知道如何获得幸福。尚未了解幸福的实质,就努力地去追求幸福,岂不是太盲目了?

那么,究竟何谓幸福?如果我们能够准确地知道幸福为何物,了解追求幸福的方法,并将之用在生活实践中,能不能有一定的用处?答案是肯定的。

在我们周围,总会有一些非常出色的人,他们好像都是天才,身上散发着与众不同的魅力:或者是在学业上出众,或者是在事业上如日中天,或者是过着富裕的生活,或者是在情场上一帆风顺。总之,他们在人生的旅途中无往不胜,愈发衬托出我们的平庸,好像他们天生就是幸运的人。其实,这往往是一个错觉。那些所谓春风得意的人无论是智力还是外貌,也许与我们并无太大差别,上天并没有格外地眷顾他们。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成为精英的?真有一条通往成功和幸福的捷径吗?

过去,我常问起人们对幸福的感觉,但很少有人能够准确地告诉我幸福是什么。于是,我问他们,你感觉好吗,幸福吗,你对自己的生活满足吗?虽然很多人都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但是,他们的声音总是那样的“没底气”。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幸福不是一种客观实体,也不是一种纯粹主观的感觉,而是一种物质与精神的统一。幸福其实是一种非常主观的东西,它的心理机制可能根植于人的大脑中心,这也是多数神经心理学家们持有的观点。

一项研究发现表明,幸福者的大脑左前叶显示出的“脑电流”比较强,而那些精神抑郁或沮丧的人在其大脑右前方脑叶中则显示出较强的“脑电流”。而目前心理学家们对“主观幸福”的研究正日渐推翻许多过去人们对幸福所抱有的神秘性。

此外,科学家们还提出了许多关于幸福的惊人新发现,例如:

1、幸福不分性别

曾经有一项对146例“主观幸福的男女”的分析研究表明,在两性之中关于幸福的感觉差异绝不超过1%。

2、幸福也绝不依赖于年龄

人的一生中没有某一特别阶段比另一阶段缺少幸福感,无论是躁动的青少年期或平稳的中年期,还是正在衰老的老年期。这一结论产生于西方科学界1980年对全世界近17万人的调查。

3、财富未必能创造幸福

2012年与1949年相比,尽管我们每个人的购买力都增加了数倍,但据有关统计,仅五分之一的人感觉非常幸福。可见财富未必能创造幸福。于是,有位专家说:“尽管我们富裕了很多,但是我们并不幸福。”《福布斯》杂志的一项调查列出了100个富翁的情况,经研究发现,这些富贵人物与普通老百姓相比并不幸福。

4、幸福与婚姻紧密相连

婚姻冲突是不幸福的一个重要因素。心理专家说:“大多数婚姻稳定的人比不稳定的人感觉幸福。”美国一项调查表明:39%的已婚青年声称他们“非常幸福”,与此相比,仅24%的未婚青年有同感。已婚的人与未婚的人相比很少孤独,因为夫妻间更喜欢相互鼓励。除此之外,已婚者具有双重身份——配偶和父母,这一点能增强他们的自尊感和幸福感。

5、幸福与人生态度相关

一项心理学研究报告表明,持有“知足常乐”观点的失眠症患者较易痊愈,并且不易成为吸毒者,与那些持相反态度的人相比,他们更具有自信心和处理复杂事情的能力。

6、幸福是一种“沉醉”状态

真正的幸福,按照美国心理学家米哈利·克塞克的说法,意味着生活在一种“沉醉”状态中,即完全沉迷于一种活动,无论是工作还是娱乐。他注意到艺术家常常沉迷于工作中,到了忘记一切的程度。甚至,他还研究了“沉醉”的性质。他以工作在不同领域的营销专家、科学家、学生、机械师、舞蹈家、医生、农民等至少8000人为研究对象进行研究,发现人们在“沉醉”的状态下运用了全部或大部分技能。但克塞克警告人们说,对幸福威胁最大的就是技能运用太少,或者没有技能,以致产生烦恼和焦虑。

当然,上述种种关于幸福的说法不一定非常正确,因为在我们周围,那些从未读书的放牛娃们吃了便睡,醒了就放牛,周而复始,反而少了许多烦恼。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情绪的好坏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幸福感觉。

(一)情绪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情绪好坏与其人际关系的好坏息息相关。

一个爱发怒的人,因为动不动就生气,还时常吵架、骂人,所以,往往很难成为人际关系中的佼佼者。

一个爱报怨的人,由于容易计较,凡事总看消极、负面,所以,往往也很难成为好的搭档、挚友或部属。

在工作中,样样争是非、事事争道理,往往最终也不能成为合作长久的股东或铁哥们儿。

很多固执的人,在内心里自认为是一条硬汉,以为自己是个有血性的人,但是,常常容易因为不当的固执而去伤人甚至闯大祸。

一个不苟言笑的人,往往朋友少,官运、财运、爱情运也不怎么好。

那些爱记仇恨的人,很难与他人友好相处,从而导致人际关系不好。

其实,情绪是一种能够互相感染的感觉。当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坏情绪就会写在脸上,会带给人们不快乐;当我们心情比较好的时候,往往喜形于色,喜悦的表情带来和谐的气氛,也比较容易受到大家的欢迎,从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1、同事之间

在日常生活中,与我们每个人相处时间最长的往往是我们的同事,与我们工作绩效息息相关的往往也是我们的同事。同事关系犹如同搭一条船,沉浮利害与共,而且职场之中的同事能够相互勉励,也能够相互激励。

同事像战友,彼此之间的情绪常常是互相感染的,如果为了小事斤斤计较,甚至互相争功、推诿或是猜忌,就会失去默契,不但影响团体绩效,也会使自己工作得不愉快。

2、股东之间

股东关系与企业的生存发展休戚与共,合伙人的关系往往直接会影响公司的整体利益,其关系本来就很好,沟通也往往比较容易。但是,很多企业的股东之间却常常为了自己的意见、他人的策略而争论不休,为了说服对方、为了对自己的意见辩解而伤和气。

3、部属之间

工作中,很多部属常常抱怨上司偏心,埋怨上司政策不当。同样,很多上司也常常责怪自己的部属太笨,不服从命令,造成领导指挥不易。

(二)情绪直接影响我们的幸福感

心情愉快时,我们就会显现出喜悦的肢体语言,也会自然流露出好的语气,使对方的心情愉快,在不知不觉中打开对方的心扉,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相反,心情忧郁时,我们的面部表情会阴沉严肃,讲话语气也不对,别人一看就不喜欢,感觉到某种莫名的敌意,自然会关闭沟通的心门。

由此可见,情绪的好坏会表现在肢体动作上、脸上以及讲话的语气上。据专业研究发现,人类的肢体语言占沟通效果的60%以上,讲话语气占30%以上,而沟通的内容却只占7%左右。因此,情绪直接影响沟通效果。而情绪又与内心想法密切相关,所以,让我们从心开始,从愉悦的心情开始,用喜悦的心去沟通,这样才会舒畅,才会有好的情绪氛围产生。

1、懂得控制情绪,谈判常赢

谈判是双方在立场对立、利害冲突的情况下所采取的一种沟通方式。谈判时如果不能有效地管控自己和对方的情绪、掌控沟通的情势,最后往往会两败俱伤。后文将详细阐述如何运用掌控心智的方法赢得谈判,甚至双赢的结果。

2、好的情绪管理能使人生更幸福

幸福究竟是什么,虽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但是在某些方面他们又达成一致。

(1)幸福不是一个固定的实体。通常人们以财富、地位、美满的婚姻、长寿、健康、交际广、口才好、事业成功、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等描述幸福,或者以为得到其中任何一种,便得到了人生的幸福。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幸福并不是某种固定的实体。假如幸福是一种实体的话:第一,幸福应该比较容易得到;第二,人类虽然很容易得到某种“幸福实体”(如财富、地位、家庭等),但是,未必意味着就能够得到幸福。拥有财富、地位和家庭的人虽然多得很,但未必都过得幸福。

(2)幸福其实是一种情绪的感觉。一般情况下,人们总是执著地认为拥有某种条件即为幸福。其实,人世间的幸福都是某种相对情绪的感觉,而一个人的愿望不同,对幸福的要求也往往不同。

有的人,以自己能拥有多少财富或拥有多少学识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拥有足够高的地位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能够获得长寿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及亲人身体健康为幸福。

有的人,以家庭生活美满为幸福。

有的人,以自己能够居住在繁华的闹市为幸福。

有的人,以独身为幸福。

有的人,以居住在乡村为幸福。

人们对幸福判断的观念不同,所以,人们对幸福情绪的感觉要求和境界也不一样。

(3)幸福可以从比较中产生。有的人,自己和自己比,现在处境不好,回忆过去的美好生活,对过去经历有幸福感。有的人,现在处境好,回想过去自己的辛苦遭遇,就会觉得现在很幸福。

同样,幸福也可以从和他人的比较中产生。想想自己舒适的生活条件,再看看他人的贫苦,就会感到满足,觉得自己活得很幸福。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幸福其实是一种自身的感觉。幸福的感受,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又如鞋在脚上,舒不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凡事都有两面性,正如喜悦,如果不知节制,人生得意之时,无意中表现出某种傲慢,往往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罪某些人,埋下祸根。再如,烦恼忧愁本来是很痛苦的事,但是,只要我们懂得发泄、释放出负面的潜藏心(关于潜藏心后文还将提到),并转为奋发的力量,反而会取得惊人的成就。

很多时候,常做善事就不会有恐惧,多宽恕和原谅别人就会少树敌,懂得真爱就不会产生不必要的怨恨,知道满足、明白欲望往往可以控制邪欲……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管理自己的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不仅可以无忧无惧、无怨无仇,还会因为懂得爱恨之理,知欲节欲,而让自己的生活平添很多幸福,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美满。

3、感到幸福的秘诀

幸福的主观性比较强,常常能够感觉到,但是,却无法真正得到。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在生活中提出了这样9种能够感到幸福的秘诀,我们共同分享一下。

(1)享受瞬间。享受当下,把握当前时刻。他要求人们要多生活在这样一种状态下——把孩子的微笑当成珠宝,在帮助朋友中得到满意感,与好书里的人物共欢乐。

(2)控制好自己的时间。幸福的人大多会为自己设置大量的目标,然后落实在每天的行动中。比如,一天写300页书是一件艰难的事,然而,每天撰写两页书则非常容易办到。如果这样坚持150天,不就可以写成一本书了吗?其实这个原则可适用于任何工作。

(3)增强积极情绪。有越来越多的现象显示:消极的情绪使人沮丧,积极的情绪催人奋进。而幸福的人常做的一件事就是努力消除消极情绪。

(4)善待亲近的人。他告诫人们要学会善待亲人,最好是学会很好地对待亲近的朋友、配偶、合伙人的不幸,比如丧亲之痛、失业、疾病等。

美国民意调查中心曾经的一份抽样调查报告显示:能一下数出5个亲密朋友的人,有60%比不能数出任何朋友的人更能感到生活幸福。

(5)面带幸福感。实验表明:真正面带幸福感的人,他们更感到幸福。专家研究还表明,面部经常欢笑更能在大脑中引起幸福的感受。

(6)告别枯燥的生活。尽量不要沉溺在无所事事中,不要把自己限制在电视机前,要设法将自己置身于能应用你的技能的事情和环境中。

(7)多活动。室外锻炼是对付压力和焦虑的良药,因为曾经在“对常感到有一定压力的大学生的一次调查研究”中表明,那些经常在室外锻炼的学生情况要明显好于不参加锻炼者。

(8)好好休息。幸福的人精力往往比较充沛,但他们仍然需要留出一定的时间睡眠、陪伴亲人和享受生活。

(9)关照心灵。专家对信仰和幸福的关系研究表明,有信仰的人比没有信仰的人更有幸福感。当然,信仰不可能让我们免除所有悲哀,它不可能囊括一切,但是,信仰常常提醒你沿着幸福路径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7:14 来源: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