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律的尺度——72个廉政微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法

江州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两个月后,这个沿江小城将迎来欧洲商贸考察团,这里的投资环境将接受一次严格的检阅。能否吸进大洋彼岸的资金,能否抓住机遇走上飞速发展的轨道,这次机会至关重要。

在这样的形势下,市长甄青莲主持召开了江州市招商引资动员大会。会上,甄市长作了一席慷慨激昂、激动人心的动员演讲,号召全市各级机关所有干部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战斗精神,舍弃所有的业余时间,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除了回家睡觉,其他时间必须坚守岗位,加倍努力工作。甄市长强调,每个人都要做好“五加二、白加黑”这个加法,谁要是不做好这个加法,谁就是和江州市的未来过不去;谁要是不做好这个加法,就给谁做减法!

此令一出,人人自危。晚上十点前回家的,那是大逆不道;周末不来加班的,就成千古罪人。一时间,江州市所有的党政机关考勤情况达到历史最佳,上下班高峰期不见了公车,而晚上灯火通明的机关大楼里人影婆娑。江州市的公务员咬紧了牙关,牢记一条宗旨:活干完了在机关接着耗时间,才能做好加法。

江州市的加法把大小官员们都耗成了熊猫眼,一个个疲惫不堪、神情萎靡。好不容易熬到了考察团到来的那一天,甄市长要求,各级机关所有干部必须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始终面带微笑。

考察团如期而至,江州市整洁优雅的环境、得天独厚的资源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看到随行的工作人员都面色憔悴,就忍不住问甄市长是不是他们身体不太好。甄市长很得意地答道,近来江州市实行“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今后你们来投资了,我们还要加倍努力地工作。

经翻译说明,考察团弄明白了,“五加二、白加黑”就是没日没夜干活的意思,随即表示,如果江州市这样不尊重休息权,他们就要考虑是否还在江州投资了。甄市长心想,老外不懂中国国情,先来个缓兵之计,于是立即表示今后取消这种工作模式,充分尊重休息权。考察团这才勉强答应继续考察。

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让考察团下定决心离开江州,那就是市长甄青莲收受私营企业主贿赂的事东窗事发,被省纪委带走,查出他的账本上记载着一笔笔的受贿数额,加起来足足有上千万!

考察团临走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强迫别人做不合理的加法,自己却在做不合法的加法,我们是不会与这样的人一起做加法的。”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9:43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