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律的尺度——72个廉政微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象

祝玮和孟笑是在市青年干部培训班上认识的,第一次见面就对上了眼,培训班结束,他俩的手也牵到了一起。

祝玮在龙川县人事局上班,是局里公认的美男子。孟笑在邻县枫岭县的财政局上班,是公认的“局花”。他俩工作单位都好,形象气质又俱佳,自然成了大家艳羡的一对儿,让多少痴男怨女从此死了心。

相恋是甜蜜的,但时间长了,问题也出来了。尽管龙川枫岭两地接壤,坐中巴只需半小时,但两地都是贫困县,公路破败不堪,十分颠簸,奔波着实辛苦。一开始,祝玮觉得男孩子多付出一点没什么,三天两头往枫岭跑,后来工作渐渐忙起来,便去得少了,加之出了一趟长差,算起来已有半个多月没去看孟笑了。

祝玮知道孟笑有怨言,所以回来后一下班就直奔枫岭,见了面,哄了半天,又祭出花半个月工资买的包包,总算把孟笑“搞定”了。孟笑有了兴致,便拉着祝玮去看县城东郊刚修好的市民广场。

彼时华灯初上,月牙弯弯,晚风轻拂恋人的脸庞。尽管曾经路过当时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但气势恢宏的广场一下子呈现在祝玮面前时,他还是震惊了。广场庞大而不失精致,周边遍植高大乔木,中间是一个巨大的音乐喷泉,周围用长廊和小溪连接起表演区、健身区、景观区。

祝玮叹道:“哇,真漂亮!我还以为到了上海世博会呢!”

孟笑很开心:“怎么样,我们枫岭美吧!俨然一座大城市了,你以后下了班多来陪我在广场转转吧。”

祝玮很痛快地答应了,他对孟笑说:“你们县的确比我们县好,有那么漂亮的广场,哪像我们县,连一个像样的公园都没有。你们县领导都是实干家,应该得到提拔,我们县的领导都是庸官,应该撤他们的职!”一幅一本正经、运筹帷幄的样子逗得孟笑忍俊不禁。广场空旷,游人稀少,昏黄的路灯拉长了他们偎依的身影。

广场修好了,祝玮跑得更勤了,但他很快就发现,广场总是稀稀拉拉几个人,即使是周末也门可罗雀,他俩和一群流着鼻涕跑来跑去的孩子们成了广场最稳定的游客。尤其让他感觉失落的是,每次从广场回到枫岭县城,一路上灯火越来越暗,房屋也越来越残破,好像从天上来到了人间。

从枫岭坐车回龙川,祝玮的心情有点沉重,他在想,龙川虽然没有漂亮的大广场,但至少楼房低矮却整齐,街道狭窄却干净,尤其是县城主干道遍植法国梧桐,也有一种朴素的美。想到这里,他感觉枫岭的大广场没那么美了,甚至有点可笑。

两人的爱情因为分隔两地升温缓慢,自然界的温度却一下子高了起来。紧接着雨季来了,瓢泼大雨下了整整一个星期,流经龙川枫岭两县的黑水河水位猛涨,上游的青阳水库终于溃坝了,河水一路汹涌而至,瞬间吞没了地势低洼的枫岭市民广场,把无数次见证两人甜蜜的地方冲了个七零八落。枫岭县城大量房屋倒塌,县城所在的城关镇成了汪洋泽国。

在电视里看到报道,祝玮心急如焚,赶紧给孟笑打电话:“笑笑,你没事吧?我好担心你!”

孟笑那头都快哭了:“我们全家都没事,你怎么样?我去看你吧!”

祝玮终于放下了心,说:“我们也没事。县城的排水系统和地下暗沟都重新整修过,洪水过境,没有造成什么损失。”

天灾面前,人情更珍贵,孟笑跋山涉水地过来了,紧紧地抱着祝玮,哭着说:“我再也不想见到那个广场了!”

洪水过去了,枫岭县在满目疮痍之上开始了灾后恢复重建,曾经的市民广场的遗迹得以完全保留,并开辟为公共绿地,树立了纪念碑,缅怀洪水中遇难的同胞。

一年以后,孟笑嫁给了祝玮,定居在龙川,尽管工作没能调动,还得两头跑,但孟笑并无怨言,因为她爱上了龙川这座环境优美宜人、百姓安居乐业的小城。每当他们晚上散步经过破旧的县政府门口时,总是向亮灯的那几间办公室投去充满敬意的目光。

人们都夸他们帅哥靓女,形象好。他们笑而不答,因为在他们心里,形象并不是第一位的。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9:43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