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律的尺度——72个廉政微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围猎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乌力罕默念着这首诗,将一把弓挽成满月,黧黑的脸因用力涨得通红。就在一百米远处的那匹蒙古狼警觉回头的瞬间,“嗖”的一声,一只利箭在电光火石间射出。蒙古狼应声倒地,箭正中眉心,殷红的狼血在洁白的雪地里肆意流淌。

当乌力罕走近蒙古狼的时候,那匹狼快要断气,正用最后的力气挣扎,那凶狠的眼神是乌力罕再熟悉不过的。乌力罕拔出那支箭的同时,狼也归了天。

这匹狼身长足足有五六尺,乌力罕费了好大的劲才把死狼绑在马上。跟了自己五年的枣红色骏马阿勒塔仰蹄嘶鸣,兴奋不已。乌力罕心情大好,拍拍马背,翻身上马,往草原深处疾驰而去。

乌力罕是乌珠穆沁草原上最出色的猎手,打过的狼不计其数,多次被盟里和旗里授予“打狼英雄”称号。他勇敢、坚毅,曾独自深入草原腹地,在群狼围攻下射杀两匹健硕的公狼并安然脱险;他沉着、冷静,能够长时间趴在雪地里忍饥挨冻,只为伏击一匹屡屡祸害羊群的独狼。每年冬季,苏木(蒙语,乡的意思)组织打狼,乌力罕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在他的眼里,狼是草原的精神图腾,但也是草原的祸害,必须坚决打狼才能维持草原的安宁和平静。

正当乌力罕策马疾驰的时候,忽然发现远处洁白的雪地里有一团火红的东西,多年的经验告诉他,那是一只火狐。

火狐见乌力罕越来越近,居然丝毫不害怕,一动不动地趴在雪地里,用幽怨乞怜的眼神盯着乌力罕。

好一只漂亮的火狐!它通体红色,在雪地里极为耀眼,身长不足三尺,体态匀称,皮毛光鲜,堪称狐狸中的上品。

乌力罕下了马,慢慢地向火狐走近,火狐并不躲避,反而缓缓站起身,盯着乌力罕,那眼神直勾勾、火辣辣、赤裸裸,仿佛有一种魔力,让他动弹不得,让他口干舌燥。那一刻,乌力罕心中有一万只火狐奔腾而过;那一刻,他的心忽然变得柔软,他柔软地想起了出生的那片草原,想起了心爱的其木格姑娘,想起了蒙古包、勒勒车和马头琴……

就这样对视了不知多久,火狐转身缓缓向前走去,乌力罕着了魔似的牵着马跟在后面。绕过一个雪丘,火狐在半山坡上停了下来,用爪子在雪地里奋力地刨。

不一会儿,雪地里居然出现了一条狼腿!乌力罕冲上前,和火狐一起刨了起来,渐渐地,一匹已经冰冻的大狼呈现在了眼前。这匹狼个头比刚刚射杀的那匹还要大,但是瘦得皮包骨头,估计是饿死在这片山丘上的。

真是意外的收获!乌力罕高兴地唱起了歌,此时的火狐也耷拉下耳朵、摇摇尾巴,仿佛在乞求乌力罕的爱抚和赞扬。

乌力罕把火狐抱在怀里,一边爱抚一边说:“你是我的迷你(蒙语,宝贝的意思)。”火狐仿佛听懂了乌力罕的话,温顺地趴在他的怀里一动不动。

那天,火狐带着乌力罕又找到了三匹死狼,乐得乌力罕直叫唤,像个孩子一样在雪地里奔跑,还给火狐表演了呼麦。直到夜幕降临,乌力罕才带着丰厚的战利品,和火狐别过,回到了蒙古包。

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乌力罕都和火狐厮混在一起,他都不用带猎枪和弓箭了,只要跟着火狐,就能不费吹灰之力找到死狼。乌力罕觉得自己捡到了宝物,每天都带着很多昆虫和野果给火狐吃。于是,辽阔的乌珠穆沁草原上,可以看到一个很奇怪的景象——一只火红的狐狸走在前面,膀阔腰圆的英雄猎手牵着马走在后面,不闻枪响,不见箭出,到了傍晚,乌力罕的马背上总是驮着四五匹死狼,满载而归。

乌力罕和火狐成了莫逆之交,人畜情未了。他会和火狐说很多心里话,说他的快乐和烦恼,火狐仿佛听得懂似的,摇头摆尾,憨态可掬。

草原的冬天快要过去了,积雪开始慢慢融化。不知不觉,乌力罕和火狐一起度过了这个快乐充实、硕果累累的冬天。那天,乌力罕照旧和火狐一起寻找死狼,到傍晚时分,已经发现了七匹,这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真是完美的一天!

天渐渐黑了,月亮升了上来。和火狐道别后,乌力罕翻身上马,轻挽缰绳,骏马阿勒塔因载重过大,跑得有点慢。

就在这时,只听“嗷”的一声,对面的山丘上突然出现了一匹狼,在月光的映衬下显得无比阴森恐怖。乌力罕下意识地把手伸到背后拿弓箭,却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带,手心瞬间沁出了汗。

死一般的寂静中,开始出现了窸窸窣窣的响动,四周的山丘上不断地有狼出现,一匹、两匹、五匹、十匹……源源不断,黑压压的一片。乌力罕才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山谷的谷底,一种巨大的、从未有过的恐惧像海啸一般袭来,他无法呼吸、无法动弹,脑海中一片空白……

“嗷……”对面的头狼又是一嗓子,刹那间,四周山丘上的狼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俯冲下来,扑向乌力罕,山谷里响起人的惨叫和马的哀鸣,不久又恢复寂静……

就在乌力罕闭眼的一瞬间,他仿佛看见那只火狐站在狼群中,冷眼看着他,眼神里全是厌恶和不屑。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9:43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