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律的尺度——72个廉政微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序二

居正忠 

作为一名优秀的有志青年,南小汪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停地奔跑,经过多年的不辍耕耘,他的微型小说集《纪律的尺度》和广大读者见面了。作为曾经担任过他高中三年班主任的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我见证了一个优秀青年作家的成长,更见证了一位文学爱好者追逐梦想的精彩历程。

翻开这本书,你会发现作者是用心去完成他的每一个细节——文章标题整齐,内容短小精悍,思想深刻且发人深省,语言通俗易懂,可读性很强。在阅读的时候,我深刻地感受到:

一是作者充分深入生活,善于发现,用心感悟。生活是一本百科书,社会是一个万花筒。只有沉浸生活之中,用一双犀利的眼睛去观察,透过生活和社会现象的表面去探求事物的本质,才能得到隐藏的深邃的本源。作者把自己扎根于社会生活之中,从细枝末叶和纷繁芜杂中体验到了世态万象,用心去感悟,挖掘出深刻的思想内涵。细致的世事观察、深厚的生活基础、真切的社会体验、深刻的心灵感受,构成了作者创作源源不断的活水,最终汇成了一泓清泉。

二是多角度、大视野展示社会生活画卷。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作者从多层次、多角度向读者展示了当前社会发展的状况,看到了处于社会大变革和改革不断深化阶段的政治生态和人性善恶,作品向读者展示了当前社会生活的众多画面,但选取的角度、反映的问题却是这个社会的普遍现象,甚至是典型现象。作者力求从社会生活不同层次的角色中让读者感受到身边人和事所发生的变化,从而展示广阔的社会背景以及多元化的社会生活画面。

三是题材丰富,紧扣时代脉搏,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作品所选用的题材丰富多彩,能够紧紧围绕当前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现象与问题,抓住典型性和突出性的矛盾来构建作品。从当前依法治国、反腐倡廉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充分展示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这些选材具有典型的现实意义,体现鲜明的时代色彩,与我们这个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相和谐一致,这也牢牢地抓住了读者的心,充分调动了广大读者的阅读兴趣,形成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四是有深刻的思考、准确的把握、无情的揭露与鞭挞。作品中的人和事是现实社会生活的影射,作者不仅仅是用简洁流畅的文字来讲故事,还融入了自己的主观情感和审美价值取向。作者有着深刻洞悉世务的能力,有着自己深刻的思考,并进行了准确的把握。对当前社会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典型问题有着普遍的关注,也对其中的假丑恶现象进行了无情的鞭笞,但更多地赞颂了人性的闪光点和弘扬了社会的正能量。

南小汪是一位青年作家,希望他能够在文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保持创作的原动力,写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做一个文学瀚海中的弄潮儿,做一个追随时代步伐、永远奔向地平线的创作者。

 最后,用歌手羽泉《奔跑》中的歌词“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随风飞翔有梦作翅膀,敢爱敢做勇敢闯一闯,哪怕遇见再大的风险,再大的浪……”作结,并以此共勉。希望他在文学创作的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给广大读者带来更多优秀的作品。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高考语文阅卷专家组成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9:43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