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律的尺度——72个廉政微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系

老宋的口头禅是:“这年头,不靠关系根本办不成事儿!”他是这么说的,也的确是这么做的。

老宋有老宋的资本。堂哥曾是省里的正厅级干部,虽说已退休一年多,但能量还在;儿子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当副队长,是个要紧人物;女婿是做生意的,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手头资产少说得有一千万。老宋没什么出息,大字也就识了一箩筐,但他活得很体面很风光。太平县地界上,还真没有人敢得罪他。

老宋虽然关系深厚,但谱不算大,还很热心,朋友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他,他也乐得帮忙。老宋觉得人生的一大乐趣就是通过关系办成了别人办不了的事情,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让他十分受用。这不,仅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就为邻居老张头解决了孙子的入学问题,帮一个远房亲戚挂到了县中医院的专家号,替老棋友孙老那不争气的儿子铲掉了几个违章记录。帮了人的忙,别人自然感激不尽,礼品送过来,老宋都象征性地只收一点,然后挺着腰杆说:“这年头,不靠关系根本办不成事儿!”

老宋最近对房地产着了迷,三天两头到县里的新楼盘去转悠打听。最后终于下定了买房的决心,并做通了老伴儿的思想工作。他给儿子打电话:“小子,你不是跟湘树湾的老总挺熟的吗?跟他打个招呼,打个最低折扣,你老子要买房子了。”过了会儿,儿子回电话:“爸,九四折,这已经是内部能享受的最低折扣了,去了报我的名字就行。差钱我这有。”

老宋喜滋滋地拉着老伴儿去了售楼处,选中了一套东南向的三居室,交了两万块钱定金。回来的路上,逢人便说买了新房子,享受了最低折扣价,一年后新房交付要和老伴儿搬过去享福了。

走到八月照相馆门口,碰到了来照全家福的老吴头,老宋又把买新房的事说了一遍,老吴头一听高兴坏了,说:“我女儿女婿也刚在那给我们老两口买了一套,以后可以做邻居了!”老宋一听,便问:“你们打了几折?能有个九八折就很优惠了。”老吴头的女儿接过话说:“宋叔,我们是九四折,价格还不错。”老宋心里一紧,又问:“肯定找了关系的吧?”老吴头的女儿道:“没有啊,我和我同事一起去买的,现在对外都是九四折啊!”老宋头脸一下子黑了,拉着老伴儿招呼也没打就回了家。

老宋越想越气,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给儿子打电话,要求儿子动用关系让售楼处退定金,说是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儿子协调了半天,说项目经理同意再降一个点,老宋驴脾气上来了,非要退定金,那边又不给退,后来儿子又找了在住建委工作的朋友一番协调,售楼处才同意退钱。

折腾了半天,老宋也累了,气呼呼地躺在床上。老伴儿说:“你这是自找的,本来这个社会挺简单的,没有关系照样能办事,都是被你们这些人硬给搅和坏了!”

老宋头一听,更来气了:“你懂什么,要不是儿子动用了关系,这定金,能退得回来吗?这年头,不靠关系根本办不成事儿!”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09:43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