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有的干部学风不浓、玩风太盛。这样“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是要贻误工作、贻误大事的!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 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 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通过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出自《孟子·尽心下》:“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意思是:贤人先使自己明白,然后才去使别人明白;今天的人则是自己都没有搞清楚,却想去使别人明白。指外行胡乱指挥内行或者自己不懂却想要使别人明白。

《孟子》乃记载孟子及其学生言行的一部书,《汉书·艺文志》著录《孟子》十一篇,现存七篇十四卷,后来被列为《四书》和《十三经》之一,成为儒家主要经典。孟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孔子之后儒家最重要的代表人物,继承了孔子“仁”的思想并将其发展成为“仁政”思想,被称为“亚圣”,儒家学说也被称为“孔孟之道”。

习近平引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批评当前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学风不盛玩风盛的现象:或不思进取不愿学,或热衷应酬不勤学,或流于形式不真学,或浅尝辄止不深学,或食而不化不善学,严厉指出“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将给工作带来严重不良后果。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现象在党员干部中并不少见。老百姓眼中那些不学无术、瞎指挥、乱作为的“糊涂官”,那些在岗不在状态、出工不出力的“混混官”,那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爷官”,大多属于此类。

习近平一再提醒领导干部要警惕“本领恐慌”,但更危险的是某些干部患有“本领恐慌”而不自知,即如《吕氏春秋》所言:“不知而自以为知,百祸之宗也。”因为“不知而自以为知”就必然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或不懂装懂自以为是,或用老经验、老套路、老办法来解决和处理新问题,势必在关键及重要问题上产生错判、误解、盲动,而“贻误工作、贻误大事”。

一个领导者的知识水平决定了其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因为,深厚的理论底蕴,能帮助领导者拥有战略眼光、远见卓识;广博的知识储备,则是领导者获得决策信息、控制决策过程、确保决策成功的基础。当今是一个信息爆炸和知识倍增的时代,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即使是专业人士,学过的东西也很快会过时,何况一个领导干部,其分管和涉及的工作往往很多,更要求其对相关行业有深入的了解、系统的掌握,成为本部门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懂得在工作上如何突破,如何创新。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地学习,就难免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无法适应新形势,掌握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使命。

《中国共产党章程》把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作为党员八条义务的第一条,目的就是让所有党员干部都能成为以自己的明白使别人明白的“贤能之人”,而不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领导干部如果不愿学习、不懂学习而做出一系列不合法、不合情、不合理的行政决策,将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威信。在全面加强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强学习、求真务实,少一些娱乐至上,多一些勤学慎思,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才会得到锻炼和提高,与时俱进的能力才会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增强,才能适应岗位职责的要求,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才会有所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