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枝一叶总关情。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2013年7月23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湖北省领导干部座谈会时的讲话

作秀

——对待群众决不能虚情假意

现在流行的几档娱乐节目,如“艾伦秀”、“百变大咖秀”、“80后脱口秀”、“爸爸去哪儿”真人秀,等等,红遍大江南北,广受观众欢迎。由此可见,“秀”是被大家喜欢的。但是在“秀”前面加上一个动词“作”,便有了生硬、刻意和很强的目的性,大家就不喜欢,甚至厌恶了。习近平引用这一俗语,是批判性的,旨在反对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提倡领导干部要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对待群众决不能虚情假意。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位官员是在不切实际地作秀,哪位官员是在真心实意地联系群众,群众是会直接辨识清楚的。官员作秀,其背后就是邀功请赏的封建残余思想在作祟,其动机无非是希望在政绩上出成绩,以得到提拔的机会。这种虚假、浮夸的官场作风如果得不到制止和扭转,势必会助长虚报、瞒报、造假、制假等社会不良风气,对国家发展建设事业极为不利,严重的会造成官民对立,酿成社会不稳定事件。面对这样的作秀,党和国家的政策一如既往,那就是坚决反对并予以打击,决不允许类似事件影响到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动摇到党的群众基础。

“秀”究其本意来说,旨在展示风采、亮明态度、表达情感。“秀”得好,是有利于改善和促进政府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增进互信了解、消除隔阂的。但是故弄玄虚的作秀,那是必须坚决反对的,因为它不仅不能起到积极作用,还会加深干群之间的矛盾,让群众反感。

2008年至2014年的六年间,江西省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工程,耗资数百亿元。江西省的森林覆盖率原本已是全国第二,植树不应成为其头等大事,但因为是当时的“一把手”工程,植树便成为各级政府的头等政治任务。为应付检查,各地奇招迭出,如早在2010年就曾遭到媒体关注的“砍掉大树种新树”的情况。九江市下辖的瑞昌市,一条进城路上本来遍布高大的法国梧桐,但市政先是以修路的名义挪走梧桐,换上香樟等树种;不满一年又拔掉重种,新树因此纷纷枯死。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是应该遭到批判的作秀行为。

植树造林本是一项好事,但是如果不尊重科学,只是为了应付领导好恶而不顾实际情况地频繁改变,乱搞一刀切,那就会将好事变坏事,把民生工程变成“面子工程”。透过这一事件,我们也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决不能作秀,要切实从百姓利益出发,不能搞形式主义!

老百姓反感作秀,就是反感弄虚作假和形式主义。某些官员没有能够很好地履职,让群众在遇到问题时得到满意的解决。某些官员的行动流于表面,决策随意,让群众更加反感。用真情投入工作,用真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坚决与作秀这样的形式主义划清界限,进一步拉近党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这才是为官之正道!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