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就实了。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

——2014年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提高基层服务和管理能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台起于累土。”无论多么浩大的工程,都需要从一点一滴的基础开始做起。比如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这些在今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工程奇迹,对于千百年前的古人,又是何等的不易。然而,人类的先祖就是这样从基础做起,一砖一瓦、一石一木地完成了这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此语流传民间良久,语言简练,直截了当,道理却很明白。2009年6月27日在上海发生的“楼脆脆”事件,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再一次用沉重的教训警示人们基础的重要性。2014 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在听取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朱国萍关于基层社区管理工作汇报后的讲话中引用了这一俗语,强调提升基层服务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性。

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和管理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是让群众理解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实践者,更是强本固基的执行者,其形象好坏直接影响党和国家的形象。古人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基层的党员和管理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解决好感情、立场和利益“三位一体”问题。一是群众感情。要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只有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开展工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干群众所盼,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好。这些年来不断涌现出许多优秀基层工作者,如吴仁宝、杨兆顺、朱国萍等,从这些先进典型和榜样的身上,我们最容易看到:你为群众多添一份温暖,群众就会对你多生一份感情;你为群众多尽一份责任,群众就会对你多生一份信任。二是群众立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开展群众工作必须始终站稳的政治立场。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千难万难,做好群众工作就不难。三是群众利益。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都必须以群众利益为重。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多办实事,多解难事。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后一句话则强调基础出了问题后产生的巨大破坏力。2008年在贵州省发生的“6· 28”瓮安事件,就是一次典型的由于基层工作没有到位,甚至缺位,从而酿成的一场本不应当发生的严重打砸抢烧突发事件。事件之后,贵州省省委书记三次向百姓鞠躬道歉,瓮安县委书记、县长和公安局长、政委均被免职。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当地在基层工作的少数干部,在某些涉及经济利益方面的问题上,面对群众诉求,想的不是如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而是随意动用警力,并且作风粗暴、工作方法简单,妄图用强力手段压服群众。这样的工作作风,远离了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如果不及时加以制止,将会动摇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

基层工作需要得到群众的满意认可。“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这根针的行进轨迹,应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是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一项政策谋划,都要从实际出发,不但研究其可行性,更要考虑群众的承受力。政策再好,群众承受不了也是“空谈”,如实施不当会遭群众反感、抵制。在抓基层、打基础的实践中,要真抓实干,让“实”字当先。不要只追求立竿见影的大影响、大效应、大手笔,应多点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真正把一件件关系民生的事办实在,办出实效;同时坚决摒弃好大喜功的思想,让群众反映强烈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销声匿迹,让功利主义的投机者没有市场,以打牢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座大厦的每一根桩基。

基层也是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大平台”,是考核选拔干部的“大考场”。基层党员干部应当紧盯末端抓落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把当前工作与长远建设统一起来,把群众需求与建设目标统一起来,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坚决反对做表面文章和弄虚作假。在弯下身子实干中锤炼党员干部“情系群众,扎根基层,为民解忧”的思想作风,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未来的发展储备人才。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