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俗文俚语篇:

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句俗语是老百姓从实际生活中总结出来的关于鞋子与脚的匹配问题的经验。鞋子偏大,穿上去会晃荡,走起路来很不方便;鞋子偏小,就会夹脚,把脚挤得难受,让人疼痛难忍,甚至磨出血泡,几天都没法走路。所以说,鞋与脚的匹配非常重要,而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子的人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

习近平在国际交往的场合下引用这句俗语,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的发展有着自己的选择和道路,中国人民是充满智慧的。中国人民自己做出的选择、中国自身走出来的道路,其结果只有中国人民才能做出评判。“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句人人都能听懂的朴实话语,揭示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的深刻道理。

这句俗语非常符合习近平的语言风格和用语习惯,平实中透出自信,让人听着亲切、听着可信,向世界传递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与从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向世界传递出了坚定的中华声音。

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多仁人志士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尝试了各种途径探索中国的发展道路,最终我们找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坚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1979年到2014年的35年间,年均经济增长率为9.8%,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是这种发展实践,使中国人民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必经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对中国历史实践的总结,也是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坚定承诺。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受到人民拥护的道路,这条道路经得起历史检验,是中国共产党的选择,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过:“真理只有一个,而究竟谁发现了真理,不依靠主观的夸张,而依靠客观的实践。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

各国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站在旁边的人,对别人脚上的鞋子当然也可以评论,但那只是旁观者的感觉。我们不去评说别国的“鞋子”好不好穿,也希望别人不要来恣意评价我们的“鞋子”合不合脚。十八大已经明确了我国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诚然,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困难要克服,因此,我们必须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为我国未来的改革发展制定非常清晰的政策框架以及时间表和路线图,穿着适合我们自身的鞋踏踏实实走好中国自己的道路。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55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编辑:王千雪 打印